何传启:现代化运动就像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

2013年08月08日10: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何传启 现代化运动 国际马拉松比赛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何传启致开幕词。

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8日讯 (记者 魏博) 2013年8月8日,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中国网现场直播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何传启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经过两年的筹备,今天在北京如期举行。这是现代化研究领域的一次国际盛会。

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的一个世界现象和国际潮流,它不仅影响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彻底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战略格局。现代化运动就像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跑在前面的国家成为发达国家,跑在后面的国家成为发展中国家;后面的国家有可能赶上去,前面的国家有可能掉下来,这种动态变化有一定规律性。现代化不仅是一个世界现象,而且是许多国家的一个发展目标。研究现代化规律,解释现代化现象,服务现代化目标,是世界科学界的一个共同责任。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早在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先生就提出,中国要在2050年前后基本实现现代化。在21世纪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复兴的伟大梦想”,就是要全面实现现代化。显然,加强现代化研究,服务现代化建设,也是中国科学家的一个历史使命。

两年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提出举办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得到中国科学院的肯定和支持,得到国际和国内同行专家的支持和响应。论坛成立了组委会和学术委员会,包括33位委员,来自12国家。

五年前的今天,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它促进了体育事业的繁荣和国际合作。五年后的今天,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在北京举行,它将促进现代化研究的发展和国际交流。体育运动有利于健康,而健康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现代化研究有利于发展,而发展是所有国家的共同目标。

相关阅读:

中国现代化路线图:2100年左右进入世界前十强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开幕:聚焦现代化与全球变化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通过《现代化论坛宣言》(双语)

发展与现代化的区别:现代化更先进、更具体

郭传杰:现代化是中国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科恩:现代化过程应尊重生态系统 注重环保

马蒂内利:现代性已成全球性的 并存在多种形式

潘教峰:现代化研究为世界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