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传杰:现代化是中国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2013年08月08日10: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中国复兴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 现代化研究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和第11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现场。

中国网 董宁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前理事长郭传杰研究员主持会议。

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8日讯 (记者 魏博) 2013年8月8日,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中国网现场直播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前理事长郭传杰研究员主持,他指出,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一个世界潮流。它发源于先行国家,然后扩展到全球,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经历某种现代化过程。现代化研究是一门交叉学科,已有60多年的历史。许多学者认为,世界现代化研究大致有三个阶段,分别是经典现代化研究、后现代化研究和新现代化研究,并涌现了一批理论创新。它们为世界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现代化是中国的国家目标,是中国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科学家关注现代化研究,并取得不少科研成果。2003年以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每年举办一次“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10期。2011年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提出举办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得到国际和国内同行专家的支持和响应。

2012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实现“复兴梦”的过程,就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国现代化,需要借鉴国际经验;中国现代化研究,需要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与合作。今天举办的世界现代化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现代化与全球变化”,将讨论五个议题,分别是现代化与经济发展、现代化与社会变迁、现代化与环境变化、现代化与区域发展、现代化与城市化。论坛收到世界各国学者论文80多篇,包括特邀报告4篇,大会发言40多篇,以及墙报论文四五十篇。

相关阅读:

中国现代化路线图:2100年左右进入世界前十强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开幕:聚焦现代化与全球变化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通过《现代化论坛宣言》(双语)

发展与现代化的区别:现代化更先进、更具体

何传启:现代化运动就像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

科恩:现代化过程应尊重生态系统 注重环保

马蒂内利:现代性已成全球性的 并存在多种形式

潘教峰:现代化研究为世界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