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教峰:现代化研究为世界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2013年08月08日11: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潘教峰 现代化研究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理事潘教峰研究员致欢迎词。

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8日讯 (记者 魏博) 2013年8月8日,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理事潘教峰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众所周知,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一个世界潮流,它发源于先行国家,然后扩展到全球,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经历某种现代化过程。伟大的实践催生先进的理论,也迫切需要先进理论的指导。人类在250多年的现代化进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需要总结,现实实践和面向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问题迫切需要研究和从理论上加以回答,这些问题又往往是跨学科的、综合的交叉的。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现代化研究开始兴起,兴起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产生了众多的现代化理论流派。它们为全球现代化的进程,为世界的发展与繁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世纪50年代以来,现代化就是中国的一个国家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必由之路;现代化研究受到中国学者的重视,高水平学术著作不断问世。2002年,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她是中国第一家跨学科、综合性、专业性的现代化研究的国家科研机构。经过10多年努力,她已成为一个具有世界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机构,已经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

2003年以来,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连续举办了10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2012年它发起和组织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得到国际和国内同行的支持和响应。本次论坛主题是“现代化与全球变化”,论坛将会形成一个综合性的报告,现代化论坛的宣言,将向社会公开。

相关阅读:

中国现代化路线图:2100年左右进入世界前十强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开幕:聚焦现代化与全球变化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通过《现代化论坛宣言》(双语)

发展与现代化的区别:现代化更先进、更具体

郭传杰:现代化是中国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何传启:现代化运动就像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

科恩:现代化过程应尊重生态系统 注重环保

马蒂内利:现代性已成全球性的 并存在多种形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