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恩:现代化过程应尊重生态系统 注重环保

2013年08月08日12: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后消费主义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

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系科恩教授做演讲。

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8日讯 (记者 魏博) 2013年8月8日,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中国网现场直播

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系科恩教授作了“现代化的现代化理论:后消费主义的挑战”的特邀报告,他向现代化研究和国家发展提出了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并阐述了后消费与现代化的关系。

科恩认为,现代化的理论,尤其是一些领先的理论所讲到的这种现代化,有很多是高消费的。在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中,很多理论讲及的现代化是高消费的状态。他认为,已经到了这样的一个时刻,需要进行一定的纠偏了,不能只是通过消费来推动现代化,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中,从生物、物理的性能来说,是有限的,地球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如果过分地强调消费作为消费者的一个维度,或者单纯传统的消费来说,是没有办法实现理论上推崇的现代化的。他认为,现代化是有所谓的生态现代化的,一个尊重环境,尊重生态系统的现代化过程,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在现代化的理论探求中是被忽视掉的,之所以在这里大肆渲染后消费主义,就是为了使得在现代化的考虑中加入更多的环保。

相关阅读:

中国现代化路线图:2100年左右进入世界前十强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开幕:聚焦现代化与全球变化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通过《现代化论坛宣言》(双语)

发展与现代化的区别:现代化更先进、更具体

郭传杰:现代化是中国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何传启:现代化运动就像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

马蒂内利:现代性已成全球性的 并存在多种形式

潘教峰:现代化研究为世界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