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现代化的区别:现代化更先进、更具体

2013年08月08日12: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 现代化 社会变革

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波兰科学院院士、国际社会学学会前主席斯汤帕教授作报告。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8日讯 (记者 魏博) 2013年8月8日,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中国网现场直播

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波兰科学院院士、国际社会学学会前主席斯汤帕教授在论坛上阐述了发展与现代化两个概念之间的区别:

他认为,有各种不同层次的笼统的概念,社会变革是一个最笼统的概念。发展是一种比较具体的社会变革,也就是说,这个社会变革是由内部的力量所产生的,然后产生了发展,产生了生长,就像是一种花,或者种子的发芽一样的生物性的生长一样,有内在的往外推的力量,这就是发展的广义的意思。

现代化是一种类型的概念,指社会变革的一种类型,一种发展的类型,它有非常具体的特征。从历史上来说,它也有非常独特的组织形式,而不是一些内部的,不是笼统的,不是到哪里都能够发生的,它是一个非常具体的进程,让它改变了一些发展的想法和理念。首先,它不是不可避免的,不是说非得要进展,去改进,去改善,并不是自动地就进行了,不像是种子开花一样这样自然的过程,种子开花有一些内部的力量,自动地就会产生花朵,只要有适时的条件。而对现代化来说不是这样的,现代化是一些内部的力量再加上一些外部的力量合在一起,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等等这样的因素。而且,它的外部力量,社会都不是孤立的,社会的任何一种成长,都不像种子开花一样,这种生长是有很多的内部影响以及外界的影响,这些组织只是其中的一种因素,还有一些希望的力量,他们会产生一种独特的现代化途径。

所以现代化是一种基于历史的概念,涉及了人类、社会、政治、经济的一种体验,是当代社会政治经济等的一些体验,而不是一种普通的发展,因为发展是必要的,而且发展有唯一的目的地。发展是自动产生的,而现代化是由人类推动的,是采取行动,进行选择,进行决策,包括各种人,包括组织机构的人,包括各种学科的人,还有我们的公民社会,还有人们每天日常的活动。爱德姆史密斯说过,数以百万的人的行为会产生一种宏观的结果,他们决定怎么购买,怎么销售,怎么储蓄,怎么花钱,他们有什么样的假设,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决定了我们这些组织,所以它是随机的。斯汤帕教授认为,发展比现代化更加落后。

 

相关阅读:

中国现代化路线图:2100年左右进入世界前十强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开幕:聚焦现代化与全球变化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通过《现代化论坛宣言》(双语)

郭传杰:现代化是中国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何传启:现代化运动就像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

科恩:现代化过程应尊重生态系统 注重环保

马蒂内利:现代性已成全球性的 并存在多种形式

潘教峰:现代化研究为世界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