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纵论2011经济大势:严防通胀 抑制投资冲动

2011年01月05日11: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动性过剩 2010年 经济增速 经济增长率 经济数据 通胀压力 经济运行 大势 投资结构 钢铁工业协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高培勇:财政政策将适时趋于稳健

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表示,2011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实际上可能或已经趋向于稳健,甚至在下半年,有可能从稳健逐步趋向于紧缩。

他说,解读财政政策实质内容大概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赤字。看赤字的时候,不能仅仅看赤字有没有,而是要看赤字相对于以往数字是增还是减。2009年赤字是9500亿元,2010年是10500亿元,而2011年是9000亿元,2011年是在缩减赤字规模,这是一个信号。

第二个层次是减税。人们对减税的呼声比较强烈,尤其期待在个人所得税上有所动作。但个人所得税只占全部税收的7%。此外,其他税种有增加的迹象,包括拟开征环保税等。

第三个层次是支出。当赤字盘子定了以后,支出盘子实际上也定了。它能够做的事情就是结构性调整,总体上要求投资向民生方面倾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