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纵论2011经济大势:严防通胀 抑制投资冲动

2011年01月05日11: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动性过剩 2010年 经济增速 经济增长率 经济数据 通胀压力 经济运行 大势 投资结构 钢铁工业协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焦瑾璞:世界经济将呈微弱正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认为,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依然没有启动的迹象,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没有完成,因此2011年美国经济仍不会好转。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会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由于美国是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美元泛滥没有留在国内而是流向新兴市场等其他经济体,其宽松政策执行效果要大打折扣。

他表示,相对于美国,欧洲经济相对较好。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外债预期都相对平稳。总体而言,2011年更大的可能是世界经济不会出现衰退,会呈现非常微弱的正增长,但复苏将缓慢乏力,而且各种政策手段的副作用、后遗症将非常大。

焦瑾璞表示,美国持续量化宽松政策推高我国通胀压力,我国央行努力应对通胀,使用各种政策工具,产生了一定作用。同时,日本的零利率政策也会推动其进行套利交易,对我国的利率、汇率政策产生重要影响。

宏观经济

警惕投资冲动避免购房需求集中爆发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2011年的宏观经济能否继续又好又快发展、结构调整成效如何、房价是涨是降……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证券报专家学术顾问委员会2010年会暨中证报·中银基金2010年中国证券市场十大新闻评选研讨会”上,这些话题成为与会专家的讨论热点。

范剑平:警惕“开局年”成“投资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预计,2011年世界经济不会出现衰退,但正增长非常微弱。他担心2011年国内投资猛增,影响经济结构调整。

“可能一个都不是,要真是,一个就够了。”他说,现在各个国家都在讲新兴产业,有的国家甚至列了十几个行业。但截至目前,全球实体经济都没有重大科技在推动,没有产生新增长点。他认为,未来更大的可能是世界经济不会出现衰退,但是正增长非常微弱,是缓慢的、乏力的复苏。各国政府使尽了各种政策手段维持着复苏,而且这种政策手段将来的后遗症非常大。

范剑平表示,不担心2011年国内经济增长,只是担心结构。国内目前是需求和投资双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目前各地对重化工业投资热情不减,必须将投资新开工项目的把关放在重要位置,现在的投资结构会影响未来20年的产业结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