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想2011 解读中国经济路线图

2011年01月04日09: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年 路线图 经济运行 经济转型 市值股票 经济指标 房产税 加息 热钱 杀手锏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通胀

2010年,“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等调侃之语层出不穷。年初开始的农产品、资源产品价格轮番飙涨,让这些热词迅速蹿红。其中,以最先涨价的大蒜为例,其涨价幅度超过100倍,甚至比鸡蛋和肉类价格还要高。在物价高企的年代,这类热词的出现,是民众对物价快速上涨的无奈而采取的幽默表达。

热钱

2010年,关于热钱的报道曾引起轩然大波,央行行长周小川筑“池子”暂时存放热钱的新提法曾引起市场无限遐想。国家外汇管理局接连出招,打击地下钱庄,查处银行违规外汇交易,封堵热钱进入中国的管道。可以想见,在2011年里,迎战热钱仍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加息

如果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银行和央行之间的事,那么,2010年的两次加息使人们切身感受到货币政策的收紧。面对加息,人们的反映各不相同:贷款买房的盘算月供款增加了多少;炒股的担心股市被加息打压;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等着收益“水涨船高”;买国债的担心国债收益跑不赢银行存款……

房产税

房产税被渴望房价回归合理的人们奉为房产调控最为有力的工具,其中的逻辑是,通过增加房子持有成本抑制投机需求。尽管业内专家对房产税能否拉低房价仍存争议,但在不少学者看来,房产税将成为楼市下一步调控最有效的“杀手锏”。各种版本的试点方案将房产税的谜底留到了2011年。

资产泡沫

金融体系流动性泛滥助长了资产泡沫,成为经济运行的隐患。在2010年里,政府出招挤压房地产泡沫。进入2011年,房地产调控仍将延续,房产税呼之欲出。虽然A股大盘在2010年的表现糟糕,但众多中小市值股票涨上了天,其泡沫已经引起人们的警觉。

携号转网

2010年11月22日,天津、海南携号转网试点开闸,无需改变手机号码可以自主选择运营商。携号转网的到来,对于运营商的服务是个鞭策,抢客大战将变得更加丰富有趣,用户将在号码的“旅行”中享受到更优惠的资费、更便捷新颖的服务。

经济转型

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1年将贯穿“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主题。在扩大内需方面,2011年中国将在收入分配改革、民生保障和所得税改革等多方面作出新的调整。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2010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在新的一年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一系列相配套的扶植政策有望陆续出台,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投资热点可能在2011年形成。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李若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