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估中国2011盈亏 美国继续关注"中国挑战"

2011年01月02日15: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的发展 美国经济 世界经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11年世界会有什么有趣的变化?评述者们在脑中闪过这个念头时,都会想一下中国。这既是中国经济给统计师们带来的习惯,也是一些好事的政客给西方造成的强迫症。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总裁将“崛起的中国”与阿富汗战争、经济混乱并称为2011年“世界面临的三大挑战”,但明年中国的正面角色同样受到广泛期待,有德国媒体盼着中国担任世界经济“救火队员”的角色,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曾让希腊人感受过这样的希望。与中国国内舆论的大量急躁相反,外界看到的中国大轮廓仍充满了活力,路透社早些时候已经预言,全世界都等待中国明年3月公布“十二五”规划的细节。美国《赫芬顿邮报》的评论员再次发出“学习中文”的号召。然而中国不是孤立的,朝鲜半岛漩涡的吸力越来越强,周边的一连串热点哪一个会出现新引爆,这将构成亚太格局的悬念。“无论是对中美,还是对于世界,2011年的真正开启是1月19日,那一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访问美国。”中国旅日学者庚欣30日对《环球时报》说。

欧盟明年对华军售或解禁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总裁杰西卡·马修斯29日发文将崛起的中国称为2011年世界三大挑战之一。文章称近几个月来北京在政治、经济和军事行为中展示出“进攻性”,即将举行的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和奥巴马的会谈至关重要。美国是要遏制中国还是与中国合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京。她在回答“2011年美国将会遏制中国还是同中国合作”这一问题时表示,美国和新德里合作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平衡中国不断壮大的力量。而“一年前的中美关系比现在更积极”,今年,世界见证了中国态度180度的大转弯。最重要的,中国完全就不愿意处理朝鲜挑衅这件事。

美联社30日称,在2011年,一个“更具侵略性的”中国仍然可能出现,但由于“不愿冒险且痴迷于经济发展,它看似还没有为此做好准备”。

韩国《世界日报》30日发表“中国2011年双面孔”的社论称,中国明年将努力不与美国发生极端冲突,尽量理顺对美关系。因为中国目前还不是美国的对手。但中国“希望君临亚洲”,成为支配者。

中国明年的军事走向也是外媒关注的话题。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30日就中国军力发展做文章,称尽管中国屡次强调将和平崛起,但中国近期军事现代化的速度和规模都引起许多地区邻国“恐慌”。报道援引了近期国外媒体揣测的中国航母2011年将试水、中国将部署“航母杀手”导弹等说法表示,中国正在引发一场“亚洲军备竞赛”。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苏浩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的崛起比很多西方人想象得要顺利,而美国从权力顶峰滑落已成为趋势。在这个过程中,西方将始终焦虑不安,而他们希望中国不论变得多大,多强,仍然像过去一样驯服。

西方在被动地等待中国崛起的后果的同时,时刻都在寻找中国崛起是否会陷入停滞的信号,并采取一些扼制中国发展的行动。不过,随着刘晓波事件的落幕,中国的政治走向在2010年底已经不再是西方媒体讨论的重点。据法新社30日报道,欧盟“可能在2011年年初”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文章引用靠近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的人士的话说,解除禁售可能“很快实现”。法国《费加罗报》说,现在荷兰、英国和德国反对解除对华军售的调子都在降低。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