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口市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全文

2010年09月09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南 国际旅游岛 海口 建设 发展 规划纲要 规划 纲要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序 言

海口市位于海南岛北端、琼州海峡南岸,东接文昌市,西连澄迈县, 南邻定安县,北与雷州半岛隔海相望。陆地面积 2284.2 平方公里,海域面 积 830 平方公里,海岸线长 136 公里。2009 年末常住人口 187.8 万人,占 全省常住人口的 22%,下辖秀英、龙华、琼山、美兰 4 个行政区。

海口起源于汉代,得名于宋代,开埠于宋末元初,建市于民国,一千 多年来凝聚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988 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建省办经济特区 22 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基础设 施日益完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 荣誉,是世界卫生组织指定的全国第一个“健康城市”试点市。

2009 年 12 月 31 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 若干意见》,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第二次重大历史机遇。海口要 找准角色和定位,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功能,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做 出更大的贡献。

本规划纲要的规划期为 2010~2020 年,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主 要方面,重点阐述未来十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口市建设发展的基本思路、 主要任务和支撑措施,是海口市今后建设发展的基本蓝图和行动纲领。

第一篇 基本思路

第一章 现实基础

——经济社会基础。海口市是海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2009 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 489 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 26366 元;现代都市 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三次产业结构为 7.0:24.5:68.5;人 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 别为 15237 元和 5642 元;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城镇化率达到 68.2%;公共 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全面进步,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旅游综合接待能力不断提升,拥有四星级以上酒店 23 家,4A 级以上景区 3 处,2009 年共接待国内外过夜旅游人数 672 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 65 亿元。

——资源基础。海口市是全国唯一的热带省会城市和大陆地区唯一的北 岸城市,拥有辽阔的海域、秀美的南渡江、奇特壮丽的火山地质群、千姿百 态的红树林,自然风光绮丽,汇集了滨海沙滩、热带森林、珍稀动植物、临 海湿地、宜人气候、洁净空气等独具优势的自然资源。此外,海口还是海南 民俗民族文化的汇集地,古迹林立、名人辈出、风情多样,人文资源丰富。

专栏 1:资源概况

项目 内 容

气候 资源 年平均日照时数 2000 小时以上,年平均气温 23.8℃,年平均降水量 1664 毫米,年平均风速 3.4 米/秒。

水利 资源 海南岛最长的河流南渡江穿海口中部而入海,境内水库总库容量 2.6 亿多立方米。地下承压水含水总厚 度达 200-350 米。

土地 资源 土地总面积 342.64 万亩。其中,耕地 105.55 万亩,园地 68.54 万亩,林地 63.15 万亩,草地 8.46 万 亩,城镇村工矿及特殊用地 56 万亩,交通运输用地 10.17 万亩,水域和水利设施用地 28.85 万亩,其 他土地 1.92 万亩。

海洋 资源 海域面积 830 平方公里,海岸线长 136 公里,有 22 个海岛。60-100 米等深线以内的海域面积约 200 平 方公里,10 米等深线以内的浅海、滩涂面积上百平方公里。

动植物 资源 有 140 多种鸟类,有马鲛鱼、石斑鱼、鲳鱼等 100 多种海洋鱼类,数十种淡水鱼类、虾蟹类和贝类。天然 植被主要为野生灌木草丛植物种群,植物四季常绿,种类繁多,主城区椰子树繁茂,素有“椰城”的美称。

人文 资源 五公祠、海瑞墓、邱浚墓园、骑楼老街、琼台书院、海口钟楼等著名古迹,琼崖“一大”旧址、金牛岭 烈士公园、李硕勋烈士纪念亭等革命遗迹。

——生态环保基础。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 100%;主要江河、湖库、

饮用水源水质均达到国家标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 94%,污水处 理率为 82%,两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10.5 平方米,建成 区绿化覆盖率 41%,绿地率为 37%,森林覆盖率达 38%,生态环境保持全国 一流水平。

——体制基础。作为特区省会城市,拥有地方立法权;政府治理结构持续 优化,权责关系进一步理顺;实施强区扩权,体制能量得到释放;深化审批制 度改革,行政效能明显提升;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中介组织发展壮大;投 融资体制改革、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教育文化体制改革不 断深化,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第二章 发展机遇和制约因素

第一节 发展机遇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将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 建设发展作为全国区域经济战略性布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提出新要求,赋予 新使命,提供新政策。必将促进海口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加快城市现代化步伐。

——国内消费需求结构调整。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 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旅游已成为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海口加快 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低碳经济及新型工业发展。国家正在加快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 展规划》,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 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海口发展低碳经济和新 型工业带来重大机会。

——区域合作快速发展。区域交流与合作、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世界发展

趋势,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为海口以创新理念和国际视野谋划发 展,主动参与区域交流与合作,成为国际旅游岛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提供了良 好条件。

第二节 制约因素

当前,海口总体上仍属欠发达城市,经济实力不强、经济结构层次偏低、 产业整体素质不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国际贸易、利用外资和入境游客 规模偏小,对外开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城市功能不能满足省 会城市的要求,城市的现代化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创新不足, 配套服务不完善,国际知名度不高;旅游服务质量亟待提高,人才培养、引 进和储备不足,人文社会环境有待改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