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以官方名义推广中国形象 -中国低碳遇瓶径:70%减排核心技术需进口 -文强案二审公开庭审部分结束 否认自己受贿 今日将审理其强奸罪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发红色警报 一级响应 湘江水位一天跳涨逾4米 -中国将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银行卡业务发展 严打银行卡犯罪 -发改委解读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新政 草根金融需要草根经济来办 -团中央: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管理 石家庄学校聘专业保安 -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23.1% 重点监管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实施情况 -中国接收抗震救灾款物52亿 新玉树3年可期 西藏当雄县4.7级地震 -实物黄金需求旺机构持仓回升 全球分享黄金盛宴 期货价再创新高
首页>>区域发展
海南大规模对官员"洗脑" 强化国际旅游岛认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国际旅游 意见 国际标准化 海南大学 干部培训 应知应会 讲授 省委党校 购物退税免税政策问题 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整个5月,海南省委党校成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黄埔军校”。

从省委书记、省长到各市县、省管企事业单位及国家驻琼机构主要负责人,1000多位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干将,进入“海南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专题培训班”,分8期接受“国际标准化”风暴式“洗脑”。

这是海南建省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干部培训,目的是确保干部对《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做到“正确理解文件精神不含糊,准确把握政策措施不走偏”。

与过往干部培训多由上级官员作报告不同,是次走上海南省委党校讲坛的均是国内顶尖的“技术官员”:既有相关部委参与国家政策课题研究的项目负责人,也有专业研究机构的掌门人,甚至包括跨国企业集团的中国区总裁,目的是教干部们懂得用“国际标准化”语言说“普通话”。

2009年底,国务院将海南建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国际旅游岛到底是什么?要干嘛?怎么干?”随着“炒房岛”、“免税岛”、“低碳岛”……一个个概念被炒作,坊间对国际旅游岛内涵的理解越来越五花八门。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对《意见》提及的诸多新领域认识模糊不清。

如何让官员和民众精准了解建设国际旅游岛专业化、国际化的内涵,“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成为继成功向国务院申报并获批《意见》之后,海南省高层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干部培训,成了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起步工程”,并且必须是一个国际标准的系统工程。

“不求全,不求多,但求实、求新、求真”,曾有美国休斯顿大学学习经历的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楼阳生,专门为是次专题培训班选题定调,要求培训的目标达到干部们对国际旅游岛涉猎的政策内涵“应知应会”,知道各个新领域的国际标准化“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记者参与的二期培训为期三天,先后听取了由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讲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土地政策问题》、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讲授《购物退税免税政策问题》、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讲授《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讲授《创新发展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相适应的金融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巡视员张灵光讲授《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歌诗达邮轮公司中国总监刘晨军讲授《邮轮产业与邮轮经济》等8个专题。

据海南省委党校教育长包亚宁预测,随着8期领导干部培训班开办,海南将出现一个国际旅游岛专业知识的培训潮。在培训现场,记者见到海南大学等省内主要大专院校领导人,已经在动议开设“国际标准化”的专业,对接国际旅游岛建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家级贫困县海南陵水规划多个高尔夫球场
上海世博会海南馆长:海南让您的生活更美好
"公厕工程"成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一把手"工程
海南一季度GDP增速全国第1 专家忧经济泡沫或再现
海南:“问题塑料瓶”加工原料竟有医疗垃圾
中国最南端的核电站海南昌江核电工程开工
海南2010节能行动:全省单位GDP能耗降2%以上
海南旱情进一步发展 农作物受旱面积近百万亩
海南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地产老总谈房价:全国跌了 海南都不会跌!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