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须6方面提升整体形象

2010年08月26日13: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乡村生态 旅游纪念品 国际旅游市场 旅游厕所 旅游教育 旅游开发 旅游线路 海南 形象建设 军坡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海南要参与国际旅游度假市场的竞争,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道路,就必须努力打造综合环境基础形象,保护自然生态优势形象,突出本土文化特色形象,提高全省人民文明形象,营造海岛旅游休闲形象,塑造追求全民共赢形象,全面提升整体形象,增强核心竞争力。

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在我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海南结合自身经济特区优势,找到的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选择。本文认为,努力提升海南整体形象,是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必要途径。海南要参与国际旅游度假市场的竞争,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道路,必须从以下六个方面提升整体形象。

夯实基础形象——

环境整治是基础

海南如果连环境综合整治都搞不好,就谈不上建设什么国际旅游岛。2009年3月份以来,海口市政府大力开展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后来成为全省、全岛、全民的活动,这正是创建干净、整洁、通畅、优美的城乡环境,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打基础的基础工作属基础形象建设。然而环境综合整治不能只搞一阵子,要制定全省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建立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更新和改造相关设施,实行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责任制,建立和完善城乡环境、道路以及旅游厕所的日常保洁系统,保证全省道路交通畅通无阻,实现全省城乡环境整体面貌的彻底改观,搞好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基础形象。

保护优势形象——

自然生态是优势

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最大优势,是第一要素,而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可以使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锦上添花。因为旅游业是世界三大无烟产业之一(旅游、房地产、会展)。但海南仍要重视解决好旅游开发中如何保护生态环境问题,要以国际旅游岛的理念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矛盾。“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要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共识与行动。只有保护好海南的自然生态环境,国际旅游岛建设才有优势,海南人民才能保住世世代代生存发展的金饭碗。因此要将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建设生态旅游景区,实现景点和生态的统一,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要突出热带海岛蓝色生态和绿色生态旅游的特色,开发热带雨林度假游、海岛温泉康复度假游、高尔夫度假游和海洋旅游以及乡村生态旅游等生态旅游产品。同时要加强游客的生态文明旅游教育,提倡生态旅游消费方式,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旅游产业。

突出特色形象——

本土文化是特色

文化生态的多元性决定了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本土的,越具有魅力。因此要充分挖掘、保护、开发好海南的文化资源,包括本土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这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特色形象所必需。比如魅力独特的黎族文化、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如流放文化,苏东坡等;纪念冼夫人的军坡文化;还有黄道婆等等)。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核心是文化,这里的文化包含广泛的内容,其中尤其要保护、挖掘、开发好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土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这对国内外游客具有独特吸引力。要突出海南民族风情特色资源,挖掘海岛历史文化传统,开发、丰富具有海岛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开发具有黎、苗民族风情的传统工艺旅游纪念品,打造好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特色形象。提高公民形象——

公民素质是主体

公共关系学研究表明,全员公关对一个组织、一个地方的形象塑造至关重要。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要牢牢树立“每个公民都代表海南”的全员公关意识。因此,提高全体公民的文化素质、文明程度迫在眉睫。只有海南全省人民的文明素质都提高了,大家都来做“东道主”,才能实现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全员公关”。要以国际旅游岛的标准加强公众文明教育、旅游意识教育和包括外语等知识在内的基本素质培训,促进海南社会文明环境的国际化、旅游化。要完善旅游软环境,搞好全民教育,提高全民素质,营造全民参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社会氛围。要把国际旅游礼仪和中华传统文明道德列入中小学德育和全民社会公德教育内容,提高全省人民的礼让友善意识和素质,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努力塑造文明公民形象。

营造休闲形象——

打造旅游度假天堂

休闲是人性的需要,休闲符合自然之道,休闲赋予人生诗意。人的休闲有一个从身体疲惫的放松到心理负担的放下再到心灵上的放飞过程;有一个从身累的解放到心累的释放再到心灵的开放过程。自工业文明以来,人类过于追求物质财富的占有与享受,使得生活节奏太快,生活负担太重。现代人在快节奏、负担重的生活中完全失去了人生的诗意,失去了人生的本味。人生本应是慢慢地,细细地品味、欣赏的,休息、休假、休闲、休养是人生的必须。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之一是要成为人们在这里能够获得充分休息、度假、休闲、放松的好地方。正如于丹在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所说的:“我们为什么爱海南?因为海南是一个可以让人安心的地方。”因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要努力营造休闲形象,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天堂,要让人们产生心灵的归属感,实现心灵的自由飞翔。

塑造共赢形象——

追求人类文明方向

共赢理念是人类经历过工业化时代为夺取财富而不惜一切代价,弱肉强食,尔虞我诈,你争我夺,你死我活,你输我赢,那种非人性,非理性,非文明掠夺、竞争、斗争甚至战争后对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理智选择。它符合人性、人道、天道,是21世纪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方向就是要努力追求共好、共享、共赢,即走向开发商与本岛人,政府与公众,城市与农村的共同富裕,共同发展,而不能造成贫富两极分化,成为富人的天堂。为此政府要适时制定保障性政策和限制性政策,在控制两极分化方面采取强有力措施,努力追求塑造全民共好、共享、共赢形象。

总之,海南要参与国际旅游市场的竞争,就要努力打造综合环境基础形象,保护自然生态优势形象,突出本土文化特色形象,提高全省人民文明形象,营造海岛旅游休闲形象,塑造追求全民共赢形象,从而提升海南整体形象,真正把海南建设成为旅游开放之岛、欢乐阳光之岛、休闲度假之岛、生态和谐之岛、社会文明之岛,形成在国际旅游度假市场上魅力独特和优势明显的国际旅游岛品牌形象。

(作者系省政协常委、海南大学教授)

(南海网-海南日报章汝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