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形成 京沪打折楼盘增多 征税更推高房价? -月球车是中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我国载人登月没有具体时间表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炼油业盲目扩张 年剩2.5亿吨 -央行: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 -南方洪灾致147人死 温家宝视察广西灾情 严处汛期失职渎职者 -中国掌握自主产权新航行系统技术 空中管制技术入国际先进行列 -六部门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列时间表 住房保障规划9月完成 -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建设准则明确 确定6功能组团 -京沪楼价下行拐点仍未到 开发商资金链临大考 专家称价位盘整期
首页>>区域发展
海南国际旅游岛纲要正式获批 免税政策仍需等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纲要 旅游地产 国际旅游 旅游设施 旅游项目 旅游交通 海南 免税 林地保护 卫留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再推迟公布时间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终于出炉。记者从18日召开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获悉,本月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海南重点发展的旅游、文化体育、房地产等八大产业。对于购物免税政策,海南方面表示将争取尽快明朗相关政策,今年年底前开始运营大型免税店。

明确八大产业方向

《纲要》提出,海南将主要发展旅游业、文化体育产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商贸餐饮业和现代物流业、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海洋经济等8大产业。

计划到2020年,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76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4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12%、60%,第三产业从业比重达60%。此外,《纲要》规定,全省主要旅游资源的规划权和重大旅游项目的审批权集中到省一级,并提出到2015年形成岛内“2小时旅游交通圈”;到2020年,全省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达到50%以上,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土地政策向旅游地产倾斜

土地政策方面则明显朝经营性旅游地产倾斜。按照《纲要》,将来海南的滨海、滨河、滨湖等优质土地资源,将主要用于度假区酒店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对于占地量较大的海南高尔夫球场建设,《纲要》指出,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不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有效保护森林和生态环境、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并依法办理用地手续的前提下,可以“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

居民住宅方面,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表示,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三年内解决好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让每户都有一套合适的住房”。今年海南要把全省所有的茅草房全部改造完毕,全面解决水库移民的遗留问题。

免税政策仍待争取

正如本报此前的报道,此次获批的《纲要》中仍然没有对免税政策的明确表态。在上周五召开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海南省省委书记卫留成也将争取免税政策放在接下来的“六项工作”之首。

卫留成表示,要抓紧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把境内外游客购物免税、退税政策尽快明确下来,拿出可操作的具体办法,引进大型免税集团或大型商业公司建设、经营免税店,今年年底前开始运营。

此外,旅游设施环境的建设和改善、大型主题公园和交通道路建设也是接下来海南建设的重点。(朱宇琛)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建设准则明确 确定6功能组团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印度秘密打造潜艇基地 与海南潜艇基地同一纬线
海南海岸被贱卖开发房地产 征用价仅2.5万一亩
海南一学生遭人冒名顶替上大学 警方介入调查
海南科技职业学院9学生被砍 警方全力破案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确定6功能组团
图片新闻:
卡卡2助攻染红法比亚诺2球 巴西3-1科特迪瓦出线
卡纳瓦罗送礼亚昆塔点球命中 意大利1-1平新西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