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峡最大洪峰 超98洪水 九江险情 四川23死30失踪 重庆港禁行 -温家宝:保证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中纪委:部分国企仍是个人说了算 -中国各地3天连发4起煤矿矿难 38人遇难 为什么看不见领导下井 -调查称新生代农民工仅1%愿回乡务农 六成多高考状元被北大录取 -德将促欧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质检总局否认禁用“中国名牌” -陕西国土厅否民告官案判决引发械斗 多地有线电视安卫星干扰器 -机构预计下半年外贸增速逐季放缓 外管局称重申持两房债券无虞 -新政出台三月 多地房价未实质下降 北京部分银行松绑外地房贷 -大连油管爆炸致1500吨油入海 影响100平方公里 暂扣涉事油轮 -紫金矿业污水再渗漏 调查组紧急折回 多名领导曾供职当地政府
首页>>区域发展
海南国际旅游岛3.52万亿“投资数字”引发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9 日 
关键词: 国际旅游 海南房地产 旅游胜地 投资渠道 旅游新产品 规划纲要 投资数字 三件套 cnsphoto 国家预算内资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发

中新社海口7月19日电题:海南国际旅游岛3.52万亿“投资数字”引发争议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2010年至2020年,海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3.52万亿元。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起草组负责人、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邓小刚日前向该省媒体解读“规划纲要”时,首次披露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巨额“投资数字”。因为解读者身份的特殊性,消息披露后引发广泛关注。

海南省统计局数据表明,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至2009年的22年中,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797亿元人民币。“3.52万亿元”相当于过去22年的5倍。

巨额投资从何而来?

今年1月,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向中外媒体表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巨额投资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中央政府投资、海南地方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其中,地方政府的投入低于中央投资。

目前明确的消息是,中央财政未来5年将给予海南50亿元国际旅游岛建设专项补助。

海南依靠自身财政能力投入建设则力不从心。海南建省22年来,全省财收收入累计不到1300亿元。

从海南过往的投资规律看,1988年至2008年,海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一成九。近两年增速放大,去年达至四成一,但其中房地产业贡献近三成。

分析其投资构成,其中2005年至2008年,国内贷款、其它投资、自筹资金三分天下,国家预算内资金不到一成,利用外资水平微弱并逐年下降,股票债券融资几可忽略不计。

邓小刚表示,海南要吸引投资需建立新的投融资平台,创新投融资方式,整合资源,落实西部政策,设立6大专项基金,鼓励中小型投资者参与,并向境外大企业和大财团招商引资。

但是,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坦言,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靠借债、卖地等方式筹资都不可行,海南应打好实业基础,培育内生发展动力。

来源: 中新社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报告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将达7亿 年收入8万
中国西部农村标语变迁:从宣传口号到普及健康理念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