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松下召回36万台冰箱 免费上门维修 富士康迁徙引爆产业链变迁 -水利工程损失400亿 处"七下八上"防汛期 温家宝赴吉林指导抗洪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最牛护士"炒股10年身家5亿 10天赚两亿 十大红利"奶牛"出现 -外管局: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三部委酝酿征环境税 新能源汽车规划草案曝光 2020年产销第一
首页>>房地产
中国官方再解住房“空置疑云” 调控高压态势难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投机性购房 中国房地产市场 住房供应 调控政策 住房面积 住房贷款 高压态势 商品住房 空置率 口水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题:中国官方再解住房空置疑云 调控高压态势难改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正在中国房地产泡沫争论如火如荼之际,近期某国内媒体报道国家电网调查显示中国有6500多万套房空置的消息更像一枚重磅炸弹,引发了一场“口水战”。在国家电网紧急辟谣之后,国家统计局周三也表示,目前,国内待售商品住房1亿平方米,估算待售商品房100万套左右。

国家统计局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售商品房1.918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4%;其中住宅1.064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2%。如果按照每套住房面积为100平方米来估算,全国1亿平方米的住宅待售面积,意味着大约有100万套的商品房待售。

根据中国官方的权威数据,200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住房竣工面积5.96亿平方米,盖了大约555万套住房,而销售商品住房8.6亿平方米,卖了804万套住房。这表明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处于供销两旺,且明显供不应求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称,国际上通用的房屋空置率指某一时点上所有空置房屋面积与全部房屋面积存量之比,所以不便用商品住房待售面积计算房屋空置率。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的获取,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

6500多万套“天量”空置房数据,无疑与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投资、投机性购房比例高居不下有关。

最近几年,随着房价的高涨,部分普通收入居民徘徊在购房门槛之外,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地,投资投机性购房比例较大。由于投资渠道狭窄,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居民储蓄性购房的现象,一部分人购房不租不售,只为保值增值。由于房价连年飞涨,房地产的投资功能被过度放大,住房成了投资赚钱的工具。

中国房地产市场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普通商品住房供不应求、投资投机性购房等问题大量存在,是当前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房价过高的主要原因。

今年4月以来,国务院、央行、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通过提高第二套住房首付门槛、部分地区商业银行暂停发放第三套住房贷款等措施,重拳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同时完善土地出让方式,加大保障性和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加快保障性住房供应。

由于中国人多地少的特殊国情,在中国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住房供不应求恐怕将成为相当一段时期内的市场状态。因此,让住房回归其居住本性和功能,而非投资品,就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遏制投机投资性投放不仅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重点,也应成为中国楼市调控的常态。此外,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还要提高住房的持有成本,加快研究出台物业税或房地产税。(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估算一百万套住房待售 称属正常
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打击施工违法行为行动(全文)
国土部回应住房用地供应量数据质疑 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北京全市住房租赁均价逼近每月2800元
2010北京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调 上限为2906元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太阳风昨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许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