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区餐饮“吃”掉7个亿 4天后大限到来 驻京办难说再见 -中方月内就美韩军演五次作出表态 解读: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江西鄱阳60余水库漫顶 川豫琼局地大暴雨 湖北洪灾32死2失踪 -中国接受WTO裁决 明年开放娱乐产品市场 开征环境税正制订 -国企重大事项须集体决定 质检总局将禁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 -美通过大萧条以来最严厉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BP解决墨西哥湾漏油 -专家称内江用药不良反应事件疑用药过量造成 死亡儿童超量6倍 -港媒再曝飘柔澳雪含二恶烷 霸王称遭陷害 国家药监局下周回应 -足协欲申办2026世界杯 后备人才近枯竭 世界杯最佳阵容公布 -中国单位GDP能耗降3.61% 5年目标有难度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增速首现放缓 “刺激”不会再来第二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6 日 
关键词: 中国经济 经济增速 经济稳定 上证综指 增速放缓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CPI 通胀 经济活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已行至中盘。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上半年最新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6%,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其中,6月份CPI同比上涨2.9%,PPI同比上涨6.4%。6月份“2.9%”的同比涨幅明显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1%,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3%,低于一季度的11.9%。中国经济今年首次出现增速放缓现象。

2.6%是统计幻觉?

“上半年GDP增长11.1%是非常不错的成绩,超出我之前的预期。”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认为,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经济未来不存在二次探底,而是之前回升太强,政府采取了灵活政策来压制通胀势头。

“这证实了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中国的实际GDP增速在2010年一季度见顶,经济此后进入稳步扩张的阶段。”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如此评论今年中国上半年的宏观数据。与此同时,孙明春认为,CPI和PPI通胀降幅双双超出预期,这会显著减少对通胀的担忧。政府制定的2010年CPI通胀3%的调控目标完成可能性较大。

鉴于通货膨胀风险降低,巴克莱资本修正此前的政策预期,认为2010年全年无论是存款或贷款的基准利率都不会上调。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彭文生与常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判断是,到目前为止,经济增长的放缓符合政府控制通胀压力和放缓投资至一个更可持续的水平的目标。但是,如果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以支持内需。”

不过,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看来,“CPI上涨2.6%,似乎比头几个月略有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统计幻觉。”

7月15日,在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上,李稻葵表示,虽然CPI比前几个月略有下降,但主要是因为去年的情况太特殊。他表示,去年的一二月,中国工业增长速度只有3.8%,而到了三四月突然涨到了8.3%,去年的特殊基数是造成今年第一季度所有经济统计数据同比显得特别好,而第二季度的数据跟同期相比,很自然会出现一定的下滑。

李稻葵强调,这种统计幻觉在今年下半年还会不断出现,今年下半年如果按季度算的GDP速度降到了9%以下不必奇怪。他分析称,中国去年的庞大经济刺激计划,今年下半年会逐步到期,这也导致部分经济活动有所放缓,主要表现为工业发展速度放缓较快,新增的固定增产投资项目由去年33%降到目前的25%,如果考虑到价格因素的话,就会由去年的35%降到今年20%左右。

不确定性加大

虽然经济增速下滑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其中透露出的潜在问题依然引起人们的担心。

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逐月回落。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从年初的20.7%回落到6月份的13.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出现回落。作为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的PMI数据也连续两月出现显著回落,从4月的55.7%回落到6月份的52.1%。

除此之外,人们在日常经济生活中感受最深刻的还有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近27%,跌幅在全球位于前列;房地产市场方面,随着上半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锐减,房地产投资开始出现回落趋势,市场进入观望状态。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也开始发生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认为,当前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有:欧洲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问题;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型金融机构的风险化解还需时日;主要国际货币汇率大幅波动;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增多;主要经济体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上存在很大困难;各国刺激政策在退出时机选择和具体操作方面可能存在操作失误或出现各自为战的情况,等等。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现行调控政策加之国际环境有所恶化,两者叠加,造成经济进一步回落可能性较大。

面对如此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中国经济现在的确处在非常敏感的时期,中国经济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的不确定性都增加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成贸易壁垒最大受害国 产品召回居首 中国经济现减速迹象
专家:世界金融不会二次海啸 中国经济很快好转
货币信贷增速逐月回落 中国经济现减速迹象
中国经济面临下滑风险 三季度货币政策或微调
汇丰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扩张步伐放缓明显
图片新闻:
中国移动公务员卡被曝光:60元包月无限打
英利世界杯营销见效 明年订单多到完不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