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力推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力争3年完成玉树灾区重建主要任务 年有效施工期仅5个月 全文 -09年中国百万美元富豪增速全球第四 经济向好 不存在二次探底 -北京公布2010-2011年医改方案 试点50种病预付费 无假日门诊 -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 尸体曾被拖行 脸部被砍 疑系仇家报复 -中国拟开发西伯利亚铁矿 三大钢企大幅降价 未来或迎来亏损期 -主体功能区规划 取消和下放184项行政审批项目 国土空间分4类 -胡锦涛结束中亚两国之行回国 高效 务实 富有成果 中哈联合公报 -"十二五"城镇就业缺口每年1300万 10省市流动人口可互办准生证 -投资客逃离二手楼市 房价拐点出现有三信号 开发商护盘行为松动
首页>>政策解读
新一轮税制改革重点:个税、物业税为何难以推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资源税 物业税 资源节约型社会 税制改革 个税 直接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6月1日起,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资源税改革预计明年1月1日有望在全国推开

● 当务之急是改革现有的税收征管机制,建立直接税征管体系,为个人所得税和物业税改革的推进创造条件

自6月1日起,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5%。随着新疆资源税改革试点的启动,意味着我国资源税改革大幕拉开,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已为期不远。

从价计征,石油资源税税负增加了5倍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说:“选择新疆作为试点,既推进了资源税改革,又支持了新疆的经济发展,这样的设计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高培勇认为,这种安排有点像当初的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选在东北三省,就是为了将推进增值税转型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结合起来,结果证明二者结合相当成功,很多东北的制造业企业都得到了实惠,增强了发展的后劲。

据有关专家测算,此次新疆的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原来的从量计征改为税率为5%从价计征,按照目前国际油价每桶72美元左右的价格测算,石油资源税将从原来的每吨30元增加到每吨185元左右,增加了5倍多。资源税税率提高这一块,将给新疆地方政府每年带来几十亿元的财政收入。

对此,高培勇解释说,资源税税负过低是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在近年来资源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从量计征已经不能够体现资源本身应有价值,导致资源粗放式开采和使用的浪费。资源税改革作为一种全新的税制安排,主要表现在扩大征税范围、实行从价计税、大幅度提高单位税额标准这三个方面。所以,大幅度提高单位税额标准本来就是资源税改革的应有之义。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对资源的过度使用。

资源价格可能推高并传导到下游行业

资源税属于地方税收收入,资源税改革将税收与资源价格的变化挂钩,将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特别是对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地区来说,地方财力紧张的状况将得到缓解。同时,也有助于增加地方政府对破坏资源的补偿投入,更好地保护环境。

然而,提高资源税也将使资源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并可能会传导到下游行业,带来通胀压力。在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而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底”风险的情况下,新资源税全面推开的时机和条件是否成熟?

“甘蔗没有两头甜。任何时候推出资源税改革,都会面临资源价格上涨并向下游行业传导的问题,但它对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意义更为重大。相比之下,早推开要比晚推开好。”高培勇说,资源税改革的准备工作已经相当充分,尽快推开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他预计,新疆试点也就是几个月的时间,到明年1月1日,资源税改革有望在全国全面推开。

高培勇指出,资源税改革不仅应当提高税负,还应扩大征税范围。目前,资源税征税范围仅限于原油、天然气、煤炭等品目,一些非金属矿原矿和水资源尚未列入征收范围,这不利于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也会给不同的资源类行业造成税负不公。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一揽子减税计划与中国税制改革前瞻
部分地方政府入不敷出 分税制改革迫在眉睫
1993年 进行分税制改革
房地产税制改革或加快 物业税势在必行
2008年五大税制改革: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经济生活
国家税务总局:将加快推进个税和房地产税制改革
图片新闻:
胡润版中国新贵起价1.1亿 高端房价推高"富豪CPI"
杰拉德闪电进球门将格林失误送礼 英格兰1-1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