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 尸体曾被拖行 脸部被砍 疑系仇家报复 -投资客逃离二手楼市 房价拐点出现有三信号 开发商护盘行为松动 -中国力推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2009年西藏环境状况公报 2030年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建成 投155亿 -国台办:ECFA商谈取得显著进展 回应富士康事件:处置工作见成效 -中国力量带动中亚5国贷款援建大批基础设施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中国南北稀土现雏形 外资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世界首个"胃病疫苗"重庆造 望明年上市 外星生物曾停留在地球 -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因何减刑 三谢合议庭 称"打死也不会逃亡"
首页>>文化发展
曹操墓有七个盗洞 尸体曾被拖行 画像石被砸毁(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曹操墓 翡翠珠 墓主 头骨 考古队 墓室 铁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曹操高陵发掘过程昨直播 1号墓只剩一把铁剑墓内出现7个盗洞

昨日上午,河南安阳曹操高陵考古队对1号墓进行发掘,但除过道上的一把铁剑外,墓中空空如也。2号墓中,曹操的脸部更被残忍砍去。

不过,最早发掘的2号墓内多件器物仍然颇有看头,其中一粒翡翠珠为曹操下葬时嘴含,估价达上千万元。 文/本报特派记者张强图/本报特派记者乔军伟

30米盗洞

昨日直播的曹操高陵发掘,1号墓空空如也。除一把在墓道通往墓室的地方出土的铁剑外,再没有其他文物出土。这让墓主人的身份变得更加扑朔迷离。1号墓与2号墓间有一个深达30米的盗洞,有人怀疑盗墓贼从2号墓进入1号墓,把里头的物件一扫而空。但考古队已在2号墓西侧初步探明有一个陪葬墓群,估计无人陪葬。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金华代表国家文物局昨日透露,近期将以1号墓和2号墓为中心建设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同时开展墓室出土文物及遗迹的保护。

仇家曾破坏?

头盖骨惨遭损毁

2号墓中出土了一个头盖骨,但只有头顶和后脑勺,脸部被砍去。这具头盖骨被认为是曹操,但因形状不全,已难以通过现代技术还原曹操容貌,而遗体就被人从墓葬后室拖到前室。

墓室内未见装放遗体的棺椁,但正室地表土层有若干布局规则的重压点,考古专家们认为上面曾摆放过沉重的石质棺椁,棺椁已经被盗墓贼砸碎,墓内可见若干碎片。

画像石被人砸毁

考古队在2号墓的土层中发现了一块方形石砖,刻有兵卒车马的图案,专家认定是画像石。然而,石上有密集有规则的划痕,遭人为破坏的迹象明显。此前,考古队就曾发现了几块画像碎石,都被砸得七零八碎。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曹操墓出现种种非正常现象 遗体脸部被砍去
曹操墓又现"铁证"石牌 1号陪葬墓"被盗一空"
曹操墓1号墓被盗 2号墓现玉珠 口含翡翠珠估价千万(图)
曹操墓明日发掘将电视直播 两大悬疑即将揭开
三国名将曹休墓出土 专家称难用DNA鉴定曹操墓
图片新闻:
杰拉德闪电进球门将格林失误送礼 英格兰1-1美国
李正秀朴智星连下两城 韩国2-0完胜希腊获开门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