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 尸体曾被拖行 脸部被砍 疑系仇家报复 -投资客逃离二手楼市 房价拐点出现有三信号 开发商护盘行为松动 -中国力推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2009年西藏环境状况公报 2030年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建成 投155亿 -国台办:ECFA商谈取得显著进展 回应富士康事件:处置工作见成效 -中国力量带动中亚5国贷款援建大批基础设施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中国南北稀土现雏形 外资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世界首个"胃病疫苗"重庆造 望明年上市 外星生物曾停留在地球 -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因何减刑 三谢合议庭 称"打死也不会逃亡"
首页>>考古
专家称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疑系仇家报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曹操 墓主人 曹操墓 人为破坏 出土 盗墓 画像石 墓道 魏武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曹操高陵二次发掘现场 记者 李文波

出土的精美画像石

出土的玉珠

曹操高陵昨天二次发掘,陪葬墓1号墓“被盗一空”带来难解之谜

2号曹操墓发现疑似曹操“王冠上的玉珠”和魏武王“常所用长犀盾” 铭牌

□首席记者 张志立 实习生 贾裕文图

昨天是第5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又是万众瞩目的曹操高陵二次发掘现场直播日。经过2个多小时的现场发掘,人们所期待的一号墓主人身份并未揭晓。

但2号墓不断有新发现。昨天,断定2号墓主人为曹操的“铁证”——魏武王“常所用长犀盾”刻铭石牌出土,疑为曹操王冠上散落下来的两颗玉珠也在2号墓现身,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人们心中的缺憾。

新通报

高陵再出土曹操墓“铁证”

陪葬墓1号墓“被盗一空”  

昨天中午,省文物局就曹操高陵2号墓的进一步清理、1号墓的最新发掘、曹操高陵陵园文物调查和考古勘探进展情况等向媒体进行了通报。

通报中说,1号墓的形制、规模和结构等情况已基本清楚,已认定为陪葬墓。该墓坐西向东,形状为刀形,有长斜坡墓道,墓道南半部呈阶梯状,北半部呈斜坡状。墓道两侧分布有对称的长方形坑,南面为10个,北面为9个。墓室位于墓道西部偏北,平面呈方形,长8.5米,宽7.4米,墓底距地表深10.55米。该墓共发现7个盗洞,被盗严重,已遭毁灭性破坏。但是,在墓道西端底部出土铁剑一把;在墓门两侧发现有白灰面两处,其性质有待于进一步认定。

在2号墓,继续清理了墓室内盗墓扰动的石质地板残块,出土了刻有魏武王“常所用长犀盾”字样的石牌、铁质铠甲片、陶器、漆器等遗物。同时,选择墓道两边的磬形坑和长方形坑各1个进行了考古发掘。在长方形坑中发现有分布规律的铁钉,可能是建墓时的建筑设施遗迹。

另外,高陵陵园的文物调查和勘探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其范围已基本清楚。陵园为长方形,其西部已被破坏,情况不明。陵园南北宽69米,北墙残长110米,南墙残长108米。墙基宽3米,基槽深1.1~1.2米。在东墙正对1号墓和2号墓的墓道部位,分别发现有两个缺口,应是门道遗迹。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曹操墓又现"铁证"石牌 1号陪葬墓"被盗一空"
曹操墓1号墓被盗 2号墓现玉珠 口含翡翠珠估价千万(图)
曹操墓挖出翡翠珠估价千万 央视今直播1号墓发掘
三国名将曹休墓出土 专家称难用DNA鉴定曹操墓
山东取消全部省内高考加分政策 河南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可能
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可能 今年考古重点确定
曹操墓鉴定:曹操并非夏侯氏后裔 118份族谱绘出"曹氏分布图"
图片新闻:
杰拉德闪电进球门将格林失误送礼 英格兰1-1美国
李正秀朴智星连下两城 韩国2-0完胜希腊获开门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