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女足涉赌球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裁判成整顿新重点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首页>>房地产
专家称地价不决定房价 土地财政不会导致高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住房制度改革至今逾十年,跟随经济运行上下波动,房价从下跌到回升,以至近三年一路狂飙。而就在飙升的同时,正如2003年国务院第一次将房地产明确为支柱产业一样,房地产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对GDP增长的拉动,对政府财政收入的贡献,已经到了难以复加的地步。

“土地出让制度致地价猛涨”

1998年,国务院颁布23号文,即《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提出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

就在这一年,刚刚研究生毕业的陈伟从南京来到房产商业化起步最早的广州。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当年广州的楼价均价只有4972元每平方米,比1997年下降了600多元。到2003年,广州楼市均价跌进了谷底,3888元每平米的均价。工作几年并有点积蓄的陈伟终于下定决心,东借西凑咬牙在淘金楼盘将房子买了下来。“含豪华装修,楼盘的均价是每平方米5500元。”

回想起当年,陈伟很庆幸自己做了那样的决定。因为就在2004年7月,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发出2004年第71号文件规定:2004年8月31日起,所有六类土地全部实行公开的土地出让制度,采取招、拍、挂的方式出让土地。“这正是导致后来住宅土地用地价格一路猛涨的政策性原因。”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说。如今,陈伟那136平米的房子二手均价早已涨到18382元每平米。

“小马拉大车支撑力不足够”

200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第一次明确了房地产支柱产业的地位。房价日渐飙升的同时,房地产行业在GDP中所占的份量也日益加重。

有人估算,2009年,全国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额有望突破6万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五分之一强。还有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商品房及二手房的成交总金额高达7100多亿元,等同于北京全年GDP收入11346亿元的六成。而在2008年,这个数只有30%。

而事实上,房地产对GDP的贡献远不只限于商品房的成交额。与房地产直接相关产业高达60多个,这些都将拉动GDP的增长。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不应该把房地产放在太过于重要的位置。“小马拉大车,这么大的国家以房地产来拉动国民经济是相当可笑的,支撑力也是不足够的。政府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使国民经济均衡发展。”

“开征物业税改善税收结构”

房价飙升,房地产被立为支柱产业的同时,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比例逐年上升。韩世同一针见血地指出,“与其说房地产绑架了国民经济,倒不如说是绑架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共计10836亿元,比2008年增加140%。2009年全国6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加超过100%。在广州,2009年广州卖地入账489亿元,相当于2009年广州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69.6%。

“我并不认为土地财政是导致高房价的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述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房价并不是由土地的价格决定,相反,土地的价格是由房价来决定的。土地的价格到底是多少,就在于房地产开发商对所拍卖之土地建筑住房价格的预期。

“但看准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这正是为什么开发商有恃无恐的原因。”韩世同表示,“所以国家应尽快开征物业税。物业税增加房产保有环节的成本,对控制房地产投资虽然作用不大,但是却有助于改善政府税收结构,形成一种稳定可持续的税源。”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北京压缩地价款筹集时间 开发商称全款需三日交齐
国土部:今年继续加强对105城市地价动态监测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近十年地价上涨超50%
国土部披露:亚运城"地王"地价款 买主已付40%
豪宅泛滥猛推上海地价 未来将内环均价达到5万元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