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医"张悟本遭4大质疑 执业机构被查无卫生许可证 成名路揭秘 -温家宝今出访亚洲四国(行程安排) 中方再就“天安”号事件表态 -黄光裕最后时刻决定上诉 对定罪量刑均有异议 黄光裕案详解(图) -统计局发改委就"农产品炒作"表态相左遭质疑 农产品价如何管控 -热点区域房产中介现"关店潮" 房价或"真降"? 标杆楼盘销售遇冷 -我国计划五年建成30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多优惠政策 通知 -本田在华四厂"被迫停产" 工人要求重整工会 复产时间未定 声明 -新医改一周年:药价仍虚高 医生按进货价卖药破坏潜规则被停供货 -碳税税制框架设计拟定中国碳税时代或来临 -成品油价下周迎下调"窗口" 调价可能性较大 零售市场价格战已燃
首页>>政策解读
7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 天津市暂无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8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 物价水平 物价因素 最低工资水平 物价上涨 联动机制 家计调查 非全日制 三险一金 最低生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开始,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淡去,国内经济形势不断好转,上半年各地纷纷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天津市也从4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上调了100元。

但面对收入差距的不断拉大和飞涨的物价水平,许多市民表示:一次调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此,山东、江苏等七省考虑推行最低工资与物价水平联动机制,以平抑物价上涨对居民收入的影响。

记者昨天(27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天津市目前没有实行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的计划,但在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已经充分考虑了物价等因素。

七省 自主试点工资物价联动

面对日渐扩大的收入差距,最低工资标准大体每年一次的调整显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百姓要求随物价水平动态调整最低工资水平的呼声也日渐增高。山东、江苏、浙江等7个省目前已先期试点建立低保、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与物价水平相关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例如,山东是由物价部门编制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当年度低收入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超过5%时,即启动联动机制。

对于这7个省的试点,人社部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非由该部统一安排,而是相关省份的自主行为。

该官员介绍,由于各地物价水平差异极大,该部不会统一安排这种试点,但有条件的省市可自主考虑推行。对于建立了工资联动物价调整机制的地区,相关地区每次调整前,都需要把调整方案上报该部备案,经该部批准后,才可以执行。

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国内理论界最早从1984年开始,就有了关于最低工资与物价水平动态联动调整的提法和讨论,但在官方执行层面一直未有实质行动。

来源: 城市快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7省试点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与物价联动机制
山东根据物价全面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涨幅超20%
“最低工资调整年”:做大劳动者蛋糕路在何方?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人保部促多地上调最低工资 上海1120元全国最高
图片新闻:
世界最快列车长春下线 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