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今出访亚洲四国(行程安排) 中方再就“天安”号事件表态 -黄光裕最后时刻决定上诉 对定罪量刑均有异议 黄光裕案详解(图) -统计局发改委就"农产品炒作"表态相左遭质疑 农产品价如何管控 -热点区域房产中介现"关店潮" 房价或"真降"? 标杆楼盘销售遇冷 -我国计划五年建成30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多优惠政策 通知 -本田在华四厂"被迫停产" 工人要求重整工会 复产时间未定 声明 -新医改一周年:药价仍虚高 医生按进货价卖药破坏潜规则被停供货 -碳税税制框架设计拟定中国碳税时代或来临 -成品油价下周迎下调"窗口" 调价可能性较大 零售市场价格战已燃 -中国严打哄抬农产品价格 联合国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9.2%
首页>>卫生动态
“神医”张悟本遭4大质疑 假专家为何接连得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8 日 
关键词: 张悟本 神医 养生观 祝谌予 大总统 太医 齐鲁晚报 食疗 医生 无毒一身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有什么都别有病,这样的一句话说出的是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也正是因为如此,一批养生专家也就应运而生了。可是,从大力提倡牛筋汤的刘太医的入狱,再到“红薯王子”林光常的身陷囹圄,我们看到的是一条由爆红再到被曝光的过程。如今又来了这么一位,他正在这条路上疾走狂奔。

(播放短片)

同期:

吃什么?吃茄子。

食既能充饥,也能疗疾。

解说:

《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6个月销量突破300万册。

同期:

绿豆汤不专门养肝的吗?喝绿豆汤。

解说:

推崇绿豆养生,从而满城尽喝绿豆汤,甚至被认为是绿豆价格上涨的幕后推手。挂号费2000元一次,已经排到2011年,号称京城最贵中医。

甚至有媒体披露,一位粉丝要在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58层,拍下价值1000万元的一套公寓,请其进驻,每年只为30个世界顶级富豪号脉,收费标准初步定为10万美元。

这些神奇的制造者就是张悟本,号称“当代中国食疗第一人”。盛名之下要见他一面很难,但昨天,这位神秘人物却免费出来答疑释惑,对象不是患者而是媒体,回应的则是外界对于他是神医还是骗子的质疑。虽名曰“恳谈会”,但会议却低调神秘,邀请的十几家媒体大多是行业报社,对张悟本提出质疑的许多记者探问开会地点,也被对方模糊回答为“在郊区”。

恳谈会上,张悟本请来了30余名患者现身说法,力挺食疗的有效性。

字幕提示:

质疑一:身份造假?

解说:

如果看张悟本书中描写的教育背景,你获得的形象是“权威、可信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分会理事,1981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医药专业,2004年获得卫生部高级营养师资质。然而记者调查的结果却让这些光环瞬间破灭。北京医科大学入学的学生里没有叫张悟本的人,悟本堂媒体总监解释说,张悟本高中毕业在北京医科大学夜校学习,后来因为打架而退学,而张悟本在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读的是函授大专班,主要是自学,开卷考试。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查询网站上也没有张悟本的名字。中华中医药学会声明根本没有健康分会,对此,张悟本唯一的回应是:自己不仅当年考取高级营养师,还花费4万元考取了工商管理方面的证书,但是这些证书都在搬家时丢失了,如今证书还在补办。

字幕提示:

质疑二:身世造假?

解说:

张悟本对媒体公布的身世是:出生于四代中医世家,其父曾为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食疗临床经验20余载。然而记者调查出来的是,他和父亲张宝杨以前是北京第三针织厂工人,父亲张宝杨在家开过私人诊所。而张悟本的回应是,由于保密原因,父亲诊治过的国家领导人姓名不便公开。

字幕提示:

质疑三:违反常识?

解说:

喝绿豆汤,生吃苦瓜和长条茄子,号称张悟本的“吉祥三宝”。尤其其中的绿豆汤备受推崇,在其开出的方子中十有八九都有绿豆出现。一时之间,绿豆价格的疯涨甚至也被很多人归罪于他。

字幕提示:视频资料

张悟本:

这个问题我只能这么说,这跟我没关系。为什么啊?因为绿豆本来产量比较少,再说去年干旱,所以它本来少了,我能有那腾云驾雾的作用?

解说:

而张悟本的诸多说法被各地医学专家批驳,有人称他连基本常识都不懂。而张悟本还有一个和养生观不和谐的不良嗜好——抽烟。

张悟本:

抽口烟享受享受吧,抽烟的那种氛围我也没法形容,就用这个来享受呗,当然了尽量少抽,那晚上吃白萝卜不就完了,我给它消灭掉不就完了嘛。

来源: 央视《新闻1+1》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媒体揭露食疗提倡者张悟本13年成名路
"绿豆养生专家"履历成疑 张悟本称证件均在补办
"养生大师"张悟本助涨绿豆疯狂?
图片新闻:
世界最快列车长春下线 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