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医"张悟本遭4大质疑 执业机构被查无卫生许可证 成名路揭秘 -温家宝今出访亚洲四国(行程安排) 中方再就“天安”号事件表态 -黄光裕最后时刻决定上诉 对定罪量刑均有异议 黄光裕案详解(图) -统计局发改委就"农产品炒作"表态相左遭质疑 农产品价如何管控 -热点区域房产中介现"关店潮" 房价或"真降"? 标杆楼盘销售遇冷 -我国计划五年建成30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多优惠政策 通知 -本田在华四厂"被迫停产" 工人要求重整工会 复产时间未定 声明 -新医改一周年:药价仍虚高 医生按进货价卖药破坏潜规则被停供货 -碳税税制框架设计拟定中国碳税时代或来临 -成品油价下周迎下调"窗口" 调价可能性较大 零售市场价格战已燃
首页>>能源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能耗超标将实行惩罚性价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8 日 
关键词: 能耗 产能过剩 淘汰 超标 价格改革 十一五 铅冶炼 惩罚性 李毅中 铜冶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业和信息化部27日向各地下达钢铁、水泥等18个行业今年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今年内将不再审批“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并通过提高土地使用成本、加大差别电价加价幅度、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等“铁的手腕”,使落后产能无利可图、无法生存。

据了解,“十一五”前四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已累计下降14.38%,较“十一五”下降2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去年下半年以来,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被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耗强度下降速度放缓,三分之一的省区市单位GDP能耗出现反弹。

李毅中透露,目前工业能耗占中国总能耗的70%以上,是节能减排重点领域。但今年一季度,中国工业能耗、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0.1%、27.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0.38%。落后产能消耗多,污染重,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是工业能耗排放居高难下的重要因素。

面对淘汰落后产能中的诸多困难和问题,李毅中要求,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各地要尽快将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分解到地、市、县和企业,限期在当地媒体和互联网上公告需要淘汰的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设备、淘汰时限及企业名单,确保今年应淘汰的落后产能在第三季度前全部关停。

同时,各职能部门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严格按照环保、能耗、安全、质量、土地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对不符合要求的落后产能坚决淘汰。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提高土地使用成本;对落后产能执行差别电价并大幅提高加价标准;对能耗超标企业实行惩罚性价格政策。暂停“两高”项目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加大对未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和企业的行政处罚力度,企业要吊销排污许可证,停止新增授信支持,停止审批新投资项目,不予批准新增用地,不予办理生产许可或撤回已颁发的生产许可,依法停止供水、供电。

据了解,2010年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是:炼铁3000万吨,炼钢825万吨,水泥9155万吨,电解铝33.9万吨,玻璃648万重量箱,造纸432万吨,焦炭2127万吨,铁合金144万吨,酒精67.7万吨,铜冶炼11.7万吨,锌冶炼11.3万吨,铅冶炼24.3万吨,电石71.8万吨,味精18.9万吨,柠檬酸1.7万吨,皮革1200万标张,印染31.3亿米,化纤55.8万吨。 (记者 郭丽君)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公告落后产能企业名单 三季度前全部关停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 工信部下达18行业目标任务
中国宏观调控政策转型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
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预计四月底分解到各地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全文)
李毅中:落后产能占15-25%的18个行业或将有淘汰
图片新闻:
世界最快列车长春下线 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