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免费师范生任教满一学期可免试读教育硕士(实录) -免费师范生任教满一学期免试读教育硕士 将派万名学生赴美读博 -深圳多举措应对富士康员工坠楼 郭台铭赴深圳 要员工签免责协议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利益成阻力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地产热钱转到二线城市 多地出台"温和版"细则 不降或再出新政 -部分国外院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 广东明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发改委:将重拳打击农产品炒作 游资炒作农产品将处5倍罚款 -山西平鲁3亿煤矿卖1万:地方政府造假 云南将投千亿元大兴水利 -哈尔滨17患儿注射过期药 武汉召回问题狂犬疫苗 已用8千人份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宏观调控政策转型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6 日 
关键词: 产能 铁腕 杠杆化 十一五规划 中国产业结构 宏观调控政策 淘汰 政策落实 财经国家周刊 宏观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将转型到“稳增长,防通胀,促转变”上来,这正是进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

国务院5月5日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要求用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并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

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历年均有部署,而今年的举措之所以广受关注,不仅在于其力度之大、手段之强,更在于它出台的时间正处于宏观经济调控政策频出的敏感阶段。

“铁腕”政策为何踩在当下这个时点上推出?在节能减排的目标之余,我们能否从中嗅出经济政策转型的信号?当下的经济形势是否已经为中国提供了实现产业政策调整的良好契机?这样的调整对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走势有何影响?

围绕上述问题,《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

“促转变”首先就是淘汰落后产能

《财经国家周刊》:最新推出的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在力度方面你如何评价?

马晓河: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的目标和任务,近几年来每年都会根据不同产业部署,分解到各个省市区,要求当地的钢厂、火电厂、小煤窑在规定时间内按相关规定进行淘汰。

从往年的经验看,地方政府由于自身经济利益,在淘汰落后产能上缺乏动力。这与地方领导业绩考核同GDP挂钩有直接关系。当地建一个钢铁厂、水泥厂,先不管是不是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对拉动地区GDP的确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有可观的财政收入,同时还能提高当地的就业率。在以经济增长速度为核心的考核体系下,让地方自己削减产能,自然阻力很大。

但要看到今年的政策力度非常大,是往年所不能及的。例如对地方上淘汰落后产能的考核甚至动用了行政指标,对不能达到要求的地区领导要追究责任,可能撤职。因此这次政策落实下去的话,将会有明显的效果。

《财经国家周刊》: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为什么会在今年这个时点上强劲发力?

马晓河:目前我们完成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的目标,压力还比较大,仅剩一年的时间来完成剩余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没有强有力的措施恐怕难以达到。在过去多年的经济增长中,伴随而来的是高投入、高物耗、高耗能产业的比重过大。从2000年到2008年,全国能源消费量从13.86亿吨标准煤增加到28.5亿吨标准煤,增长了105.7%;其中工业耗能更甚,从8.96亿吨升至19.7亿吨,增长118.8%,工业能耗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比重从64.4%升到了69.1%。这使得淘汰落后产能的紧迫性大大增加。

同时,目前的经济形势与去年相比有较大不同。当前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明显,正处于“V”型曲线的右端,第一季度各项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快车道。同时,外需市场明显回暖,出口增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会在今年有所恢复。因此在当下,保增长的压力相对于去年减弱,对经济增长的态度以求稳为主,防止出现过快苗头。这为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空间。

此外还要注意到,这次金融危机给中国调整产业结构带来了外在的压力。由于去杠杆化的影响,美欧等国家未来将增加储蓄,削减消费,而目前我国生产了太多发达国家未来可能要减少甚至不再购买的产品。而在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上,中国则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将转型到“稳增长,防通胀,促转变”上来,这正是进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所谓“促转变”,落实到当下的时点,首先便是淘汰落后产能。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宏观调控紧缩预期降温 专家学者意见分歧
楼市统计数据与市场真相距离大 恐误导宏观调控
涉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案489件 强调结构调整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四部委召开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记者会
中国将进一步发挥区域经济政策的宏观调控作用
四部委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记者会[组图]
图片新闻: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