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间利益成阻力 中国加息进退两难 -地产热钱转到二线城市 多地出台"温和版"细则 不降或再出新政 -部分国外院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 广东明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玉米或重蹈大豆覆辙 将打击农产品炒作 -哈尔滨17患儿注射过期药 武汉召回问题狂犬疫苗 已用8千人份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11家上市公司环保承诺成空文 五文连发 剑指股市内幕交易 -美国承诺将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重庆:单身者月收入2000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京公租房不排斥有车族 -各地楼市细则相继出台 调控渐趋温和 概览 政策变数仍左右股市
首页>>农业发展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政府将重拳打击农产品炒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6 日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 高价大蒜 农产品炒作 价格监测中心 游资 大蒜 农产品价格 价格上涨 价格调节基金 蔬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去年大蒜市场借“甲流”、“减产”等概念价格被炒高之后,“疯狂的大蒜”今年在新蒜即将批量上市之际再次演出,“高价大蒜”引起了社会关注。

今年以来,我国粳米、玉米等粮食品种,大蒜、蔬菜、绿豆等农副产品,以及三七等中药材价格上涨较多,既受西南地区旱情、中东部地区持续低温等不利天气影响,也与极少数经营者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密切相关。为此,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商务部等部门,组织开展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行为的专项行动。

继去年大蒜市场借“甲流”、“减产”等概念价格被炒高之后,“疯狂的大蒜”今年在新蒜即将批量上市之际再次演出,“高价大蒜”引起了社会关注。

制止游资炒作农产品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近日表示,近期,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行为的专项行动,促进诚信经营和理性消费,不给投机和炒作行为留下可乘之机。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前也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表示,要完善价格信息系统,掌握生产量、交易量、生产成本、流通环节加价、政府储备、资金流向、库存变动等具体情况,发现异常情况要迅速查明,及时上报,坚决预防和制止“游资”投机炒作。

“现在市场上的流动性相对充裕,在楼市降温,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社会上的“游资”容易把目光投向农产品。由于目前国内农产品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所以那些能够较长时间保存的农产品很可能成为‘游资’炒作的对象。”周望军说。

周望军还透露,作为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将在报请国务院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涉及粮食、猪肉、菜篮子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市场调节价商品的价格异常波动监管预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菜价涨菜农未增收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高菜价季节缘何火了超市 探访超市“特价菜”
菜价大涨大跌迷局:蔬菜价创历史新高后急跳水
各地菜价开始下跌 专家称限价政策无从谈起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蔬菜价格持续高位运行 气候及油价上升推高菜价
菜价仍处高位 专家称菜价对今年CPI影响排首位
图片新闻: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