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哈尔滨17患儿注射过期药 武汉召回问题狂犬疫苗 已用8千人份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美国承诺将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重庆:单身者月收入2000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京公租房不排斥有车族 -各地楼市细则相继出台 调控渐趋温和 概览 政策变数仍左右股市 -国务院明确三年完成玉树重建目标 提出四大原则 指导意见(全文) -鞍钢攀钢重组获批 "大鞍钢"呼之欲出 武钢海外铁矿石收购获批 -国家发改委:节能减排将成"十二五"规划重大专项 将控制能源供应 -沪昆线脱轨事故遇难者名单公布 8人身份不明 苏城管暴打农民工 -工信部公布手机吸费处理结果 一季度共关闭1.9万个手机涉黄网站
首页>>农业发展
国外资本渐渐掌控我国种业 玉米或重蹈大豆覆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6 日 
关键词: 种业 国外资本 玉米品种 玉米水分含量 玉米制种 种业发展 敦煌种业 大豆产业 玉米种子 国外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先锋公司进入我国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大量的基础性研究,自从2005年推出第一个玉米品种———先玉335以来,在吉林省迅速掀起抢种狂潮,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到目前已超过全省玉米播种面积10%。

目前,先玉335的价格已经在国内玉米品种中处于领军地位,每公斤种子已经达到了六七十元,平均每粒种子达到3分钱左右,尽管其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品种,但因其玉米收购价格也比普通品种好,所以农民还是抢着买,播种面积正逐年扩大。

专家认为,“先玉335现象”反衬出国内种业在市场竞争中乏力,应反思我们在科研及行业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建议通过综合政策手段保护民族种业发展,警惕国内种业被国外资本掌控,丧失市场话语权,重蹈大豆产业的覆辙。

吉林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丁万志介绍说,先玉335在吉林省,目前主要在长春、吉林和松原地区畅销,与其市场营销策略密不可分。据了解,先玉335审定通过后,先锋公司先后与国内两个排名前十位的上市种子公司登海种业、敦煌种业成立合资公司,凭借过硬的质量,在国内率先推广按粒包装、单粒播种;采取严格控制生产数量,严格区域销售策略,给种子销售商较大的利益,更愿意推广该品种。从种子市场销售看,先玉335供不应求,价格不断攀升,有的地方达到120元/袋(8800粒)甚至更高,而一般品种一袋只有几十元。

吉林省平安种业经理戴显志介绍:“先锋公司在前几年成功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压低制种成本、提高销售价格,把很大的一块利润给经销商,刺激经销商致力于市场推广及广告运作。另外,先锋公司还与粮食收购企业及个体粮商合作,以高于其他玉米品种0.1-0.2元/公斤的价格,优先或只收购先玉335玉米品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先玉335的推广。”

丁万志介绍说,先玉335玉米品种产量虽然不是最高,但由于商品性好、水分含量低,甚至通过自然晾晒方式就能使玉米水分含量达到国家干粮收购、入库标准,不但节省烘干玉米的能源消耗,而且延长了保质期。在粮食部门限量收购,粮食需求量下降的情况下,出现了比一般玉米收购价高出5分到1角钱,并且优先或只收购该品种玉米的现象。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