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多举措应对富士康员工坠楼 郭台铭赴深圳 心理专家增至百名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利益成阻力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一万元存款一年负收益55元 外部不确定风险增大 加息进退两难 -地产热钱转到二线城市 多地出台"温和版"细则 不降或再出新政 -部分国外院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 广东明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发改委:将重拳打击农产品炒作 游资炒作农产品将处5倍罚款 -山西平鲁3亿煤矿卖1万:地方政府造假 云南将投千亿元大兴水利 -哈尔滨17患儿注射过期药 武汉召回问题狂犬疫苗 已用8千人份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11家上市公司环保承诺成空文 五文连发 剑指股市内幕交易
首页>>社会动态
深圳多措并举应对富士康员工坠楼事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6 日 
关键词: 富士康科技 富士康跳楼 富士康 劳动定额 心理医生 企业文化 企业管理模式 基层管理人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5日清晨,凌晨,富士康科技集团观澜园区华南培训中心一名员工坠楼死亡。这是今年以来该集团第11宗员工坠楼事件,共造成9死2重伤。中新社发陈文 摄

新华网广州5月25日电(记者王传真 詹奕嘉)富士康科技集团今年以来连续发生11起员工坠楼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深圳市公安、劳动保障、医疗卫生、工会等职能部门及宝安区政府先后介入调查处理,针对富士康在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多项指导意见和改善建议,并派出心理医生等人员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关怀工作。富士康正根据深圳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企业管理模式和劳资关系作出反思和改进。目前富士康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正常。

据深圳市公安部门、劳动部门、工会及宝安区政府多渠道、多层次调查,并未发现员工坠楼事件与企业管理、劳动权益等有直接关系。在5月21日富士康发生第10起员工坠楼事件之后,深圳市有关部门再次进厂对坠楼员工南刚的工友、室友以及管理人员进行调查,结果排除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为自杀原因。

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富士康开始发生员工坠楼事件后,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和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等领导召集有关部门开会研究应对举措。深圳市公安、劳动保障、卫生、工会等职能部门已组成专题工作组进驻富士康,工作组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调查富士康的管理制度、管理方式及企业文化结构能否适应新劳动阶层的情况。

记者走访深圳市政府、工会及劳动保障等部门了解到,深圳市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以各种方式支持和指导企业应对员工频繁坠楼问题:

一是加强安保防范再发生自杀事件。针对富士康保安人数有限、训练不足的问题,深圳市公安局和宝安分局对富士康的企业保安进行指导培训,并派出300名保安大队的正规保安来支援企业管理。

二是加强心理疏导。深圳市卫生部门派出一批心理医生进驻富士康,加强企业对员工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力度。深圳市的妇联、共青团及文化体育部门还协助企业在园区内开展多项文化和体育活动,缓解年轻员工的工作压力和紧张情绪。

三是加强劳动监察。深圳市劳动保障部门对富士康员工劳动合同、工资收入、加班时间、劳动强度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监察。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介绍,富士康在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等方面比较规范,也尊重员工意愿,劳动部门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投诉。

经劳动保障部门建议,富士康已于5月18日正式作出决定,把每个月询问是否要加班改成每周询问一次,这一举措将有利于员工更加自由选择是否加班。此外,针对社会舆论关注的富士康员工劳动强度问题,深圳市劳动部门正在富士康的生产车间现场测算劳动定额和劳动强度。如果发现富士康劳动定额和劳动强度过大,将根据相关法规对企业作出改进建议。

四是强化企业的员工尊严教育。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员工尊严问题,深圳市公安部门派员规范和培训富士康的保安和门卫管理体系,督促富士康完善企业安全措施,改善基层管理人员对普通工人的管理方式。深圳市总工会也就员工尊严问题提出建议。目前,富士康管理层已针对门卫管理作出规定,要求所有保安及基层干部对员工不能简单粗暴。

五是加大公共设施建设,满足精神需求。李铭表示,深圳市将在富士康园区内部和周边规划和建设一批必要的文化设施,改善公共设施,增加公共服务,让员工在劳动之余感到快乐,不要因为问题和挫折就选择轻生。

六是构筑“关爱圈”,防范“社会疏离感”。目前富士康已对原先的部分管理办法进行反思和改变,现在员工希望和谁住在一起都可以自主组合报名,这有助于室友之间的沟通和相互关爱。

七是加强企业基层组织建设。深圳市总工会已要求富士康工会把触角延伸到所有生产车间和住宿单元,让工人有意见可以及时反映。

李铭说,目前富士康企业内部员工整体情绪稳定,工人总体上知道坠楼事件是由于特殊情况造成,企业生产秩序基本正常。富士康在第一起员工坠楼事件发生之后,不断检讨和改进企业管理方式,努力调整解决员工的心理障碍,疏导员工形成健康向上的心态。

新闻眼| 2010.5.26

阳谷等否认参与争西门庆故里

时政热点:

13省市查出热钱73亿美元部分流入房地产

专家称药品生产成本占药价5% 回扣占20%

山西价值数亿企业万元出售政府被指造假

的哥称遭“钓鱼执法”

社会聚焦:

养生专家被指为绿豆“疯涨”推手

营养师张悟本红极一时,其提倡的绿豆养生说也广为流传;而同时在今年5月,全国绿豆等杂粮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绿豆价格从去年4元/斤涨至10元/斤。>>>>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富士康要员工签免责协议 再自杀不赔
深圳多举措应对富士康员工坠楼 郭台铭赴深圳 心理专家增至百名
深圳警方找到富士康今年第11位坠楼员工遗书
富士康今晨发生第11宗员工坠楼事件
富士康员工跳楼调查:想赚取更多钱就得加班[图]
富士康"十连跳"悲剧应成"体面劳动"起点
富士康“第十跳”:一员工21日清晨坠楼身亡
富士康现"第十跳" 是血汗工厂?调查组进驻 重庆1770亿整治市容
图片新闻: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