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强案今二审宣判 律师称免死几率极低 情妇陈光明免职提前退休 -中方主张天安舰事件各方避免局势升级 印度元首10年来首访中国 -中央部署新疆发展和长治久安资源税改破题 -中央严查工程建设违法 57厅级官员被处 重点查土地领域 实录 -商业蓝皮书:今年CPI涨幅3%左右 网络购物零售总额将5000亿 -发改委:将定高铁正式票价 国内成品油降价窗口将开 调价或突至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珠三角楼市降价 -黄光裕案成风向标:首次对行贿人课重刑 郭京毅受贿被判死缓 -2015年全国煤矿将建井下避险系统 今年投90亿支持玉树重建
首页>>政策解读
北京多部门首度网上"晒"预算 被指太粗放看不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1 日 
关键词: 部门预算 预算科目 预算 公款 公共支出 北京市财政局 奖励费 食品安全监管 财政工作 拥军优属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底前部门预算须全公开

随后,记者浏览了北京其他一些已公开的政府部门预算,也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孟景伟表示,在今年初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向人大代表书面提交的部门预算草案数量从二次会议的30家增加到45家。明年市人代会上,除一些涉密部门,如市国家保密局、公安局特勤等一些涉密部门外,本市将公开所有部门预算。“目前,北京市也在推进部门预算网上公开,不仅要提交人代会,还要各自在网上公开,并规定时限,在5月底前45个部门都要实现预算上网。”

-各方看法

>>市民 预算看不懂公款招待未公开

从事规划工作的唐先生对部门预算一直很感兴趣,但他看过工商部门的预算说明之后仍然一头雾水。“首先一般性公共支出是个太笼统的概念,这9个多亿到底是怎么花的,我看不出来,而且老百姓最感兴趣也最想知道的比如公车费用、招待会议费等均没有提及,还是有点失望,仅这张表格起不到实质的监督作用。”唐先生表示。

>>专家 预算公开值得鼓励但太粗放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认为,公开预算值得鼓励,但这样的公开过于粗放。专家表示,预算信息是最典型的公共信息,也是最应该公开的公共信息。相对中央部门的预算,基层支出主要是行政费用的支出、与民生有关系的支出,这些支出让老百姓知晓很有必要,包括一些公款招待和公款用车等支出,这些预算的公开不仅可以提高政府财政的绩效,也可以提高政府的廉政勤政程度。

>>财政局 符合公开最低要求但需改进

“目前有些部门公开的预算比较粗放,这是财政局对各政府部门最底线的要求,我们先要解决让百姓能看到的问题,再逐步做到看得懂,这个也需要有一个过程。”孟景伟认为,财政工作是很专业的,收支科目改革也需要一个过程,虽然目前的公开不能让市民解渴,但这个方向也是值得鼓励的。“比如市民说的行政成本问题,现在的科目是反映不出来的,我们也会根据财政部收支分类科目改革,使市民在数里行间能读出国家的政策。孟景伟说,下一步本市还会根据财政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开的程度,更明确,更具体。”(记者郭爱娣)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