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中国将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货币房地产等政策或实行动态微调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工资协商与同工同酬纳入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国家试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平等 药品出厂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官员称中国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被低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占比 劳动报酬 国民收入初次分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核算分析 财政部官员 我国居民 营业盈余 金砖四国 GDP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照国际口径统计——

  我国劳动报酬占比,高于“金砖四国”中其他三国

  我国GDP在部门间的收入分配格局与其他国家存在多大差距?鉴于国内统计口径与国际统计口径之间的差异,财科所的研究比较中,我国的劳动报酬占比采用国际口径的收入法统计数据进行了计算。比较对象选择了7个具有代表性的发达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以及“金砖四国”的另外3个国家,巴西、印度和俄罗斯。

  从国际口径统计结果看,我国劳动报酬占比的基本走势和国内口径统计相一致,但差距缩小。从1992年到2005年,除了2003年、2004年低于50%外,其他年份劳动报酬占比均在50%以上。

  具体来看,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劳动报酬占比均在40%或以下,发达国家除澳大利亚接近50%外,其余国家均在50%以上,最高的为美国,达56.92%。我国的劳动报酬占比为50.58%,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高于11个国家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左右,高于“金砖四国”中的其他三国10—23个百分点,并不存在比发展中大国更低的劳动报酬占比。

  从数据看,中国的劳动收入占比与发达国家只差几个百分点,但为什么居民的实际收入与发达国家居民却相差一大截?对此,贾康解释说,劳动收入占比是指劳动收入占本国GDP的比重,虽然各国劳动收入在“占比”上相差不多,但由于GDP的总量相差很大,人口相差很多,所以人均劳动收入上的差距也相当大。

  剔除统计因素——

  劳动报酬占比仍呈降势,应加大收入分配调整力度

  贾康指出,在近年的相关研究中,近十年来我国政府和企业部门分配份额呈现双增加态势,而居民部门的分配份额则有所下降,这一大判断总体上可以成立。

  然而,围绕这一结论,媒体和学术界出现了一些忽视我国与国际统计口径可比性、混淆初次和二次分配的舆论观点,夸大我国居民收入占比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这不利于正确引导规范国民收入分配秩序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比如,有一种说法:西方市场经济国家中居民所得的占比,是国民收入的70%以上,我国却只有不到50%,就是因为政府在“蛋糕切分”中拿得太多了。但实际上,西方发达国家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在40%以上,发达国家中的福利国家更高达50%左右的水平。显然,把不同参照系、不同口径、不同分配层次的数据放在一起,只会引起认识的混乱。

  贾康认为,剔除统计的因素,我国劳动报酬占比仍呈逐年下降趋势,这一现象应当引起重视。劳动报酬占比下降导致收入差距拉大,是由分配结构不合理造成的。政府应当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个人工资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记者 李丽辉)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分配改革刻不容缓
胡锦涛:不断增加劳动者劳动报酬 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胡锦涛:提高劳动者报酬 让群众体面劳动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宋晓梧解读为何我国会出现资本收益与劳动报酬严重失衡
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改进了职务发明奖励报酬制度
北京规定甲流密切接触者隔离期工作报酬照常
中组部国资委:央企领导不得在兼职单位领报酬
中国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连降22年 降幅近20%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