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目前CPI涨幅正常 3%左右目标有基础 将抑制大蒜疯涨 -6万亿: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叫卖清洁能源 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 -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电价市场化改革或提速 -国务院鼓励民资建政策房 央企退出房产缓慢 沪房产税方案正研究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株洲内涝 贵州安顺矿难21人遇难 -卫生部拟推广"先诊疗后结算" 居民健康状况首发"白皮书" -10部门发文要求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731"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确认 学者建议遗址申遗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文强二审竭力回避涉黑罪 称所收财物为人情往来 其妻全盘翻供
首页>>贸易发展
一季度资本加剧流入中国 美元低利率是成因之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4 日 
关键词: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低利率 资本和金融项目 美元 资本流入 顺差 官方人士 外汇资产 经济前景 国内商业银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贾靖峰)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达到550亿美元,资本和金融直接投资净流入大增七成九。官方人士坦言,近期资本流入压力在加大,并特别指出,美元低利率催生的套利动机,是资本流入增加的原因之一。

就当季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状况,官方人士肯定说,资本较大净流入的态势是基本确定的,并解析了成因:

其一,一季度直接投资顺差大幅增长,直接投资净流入175亿美元,同比增79%。其中主要是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大幅增长,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下降。

其二,国内商业银行境内外外汇资产摆布有所变动,造成同期正反差额。一季度商业银行从境外净调回153亿美元,主要是用于发放国内外汇贷款,而上年同期净调出外汇10亿美元。

其三,预计当期中国登记外债可能会净增加130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减少79亿美元,亦造成正反差额。

其四,今年一季度,中国贸易信贷由上年同期的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官方人士称,资本大量流入中国,反映国际资本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美元低利率环境下,美元套利交易使机构和个人更趋向将外汇资产转为人民币。(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务院发布《意见》 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
4月外汇占款增量异常:外资抄底 资本流入压力大
"新36条"出台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石油等领域
"新36条"出台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石油等 出台具体措施 全文
黄光裕狱中阻挠人事任命未果 国美任贝恩资本3董事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预算试点范围扩大
图片新闻: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街道积水成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