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目前CPI涨幅正常 3%左右目标有基础 将抑制大蒜疯涨 -6万亿: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叫卖清洁能源 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 -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电价市场化改革或提速 -国务院鼓励民资建政策房 央企退出房产缓慢 沪房产税方案正研究 -卫生部拟推广"先诊疗后结算" 居民健康状况首发"白皮书" -10部门发文要求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731"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确认 学者建议遗址申遗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文强二审竭力回避涉黑罪 称所收财物为人情往来 其妻全盘翻供 -新疆5月14日起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 贵州安顺煤矿事故21人遇难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热点问题:三大因素尚未现持续好转迹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4 日 
关键词: 增速 加息 货币政策 迹象 通胀 宏观经济 上市公司 CPI 环比 三大因素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铃还需系铃人。近期A股一路下行,不断挑战前期低点,归根结底体现了市场对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受访的专家学者指出,目前决定股价的三大因素尚未出现持续好转迹象,股市回稳基础仍不牢固。

宏观经济方面,受访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经济存在过热苗头,尤其是以投资为主要驱动力的发展模式仍未改变,但高企的GDP增长率或将只是昙花一现,下半年经济存在再度探底的可能。

专家指出,四万亿投资带来的投资惯性仍将继续,但收敛趋势不可避免。虽然4月份外贸出口形势已现乐观迹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却不容小觑,出口大幅度提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虽然收入分配改革将提高中低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但短期消费仍将保持稳定水平。

“除了上述因素外,不容忽视的是房地产市场调整对GDP增速的影响,前期经济过热很大程度是由房地产引起。”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指出,“目前GDP增速在11%左右,但如果房地产出现深调,增速有可能重新放缓到8%的水平”。

除了GDP增速外,通胀水平是宏观经济另一关键命题。虽然专家普遍认为,全年3%的CPI增长控制目标可以实现,但从环比水平上看,4月份CPI环比上涨0.2%,PPI环比上涨1.0%,与往年4月相比,今年4月份环比增速明显偏高,加重了市场对于通胀和政策紧缩的预期,短期CPI仍有继续冲高的可能。

政策取向方面,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是货币政策退出会否加速,包括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还有上调空间、加息会否在上半年不期而至、信贷有无进一步收紧的可能。目前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已经逼近历史高点,但专家认为,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动用数量型货币工具仍是较优选择。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货币政策相对经济增长仍较宽松,目前来看,用定量的手段较为稳健,准备金率还是有上调空间的。”

加息方面,专家学者普遍表示,目前物价总体处于温和通胀水平,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断缩小。但考虑到下半年有可能动用加息工具提高融资成本,收紧流动性,加息这一股市的“达摩利斯剑”仍将高悬,压制股指上行。

此外,无论是从信贷规模,还是从目前的M1和M2增速上看,下半年货币政策逐步收紧已毫无悬念。

而在上市公司业绩方面,专家指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呈现明显的周期性,剔除新股后的全部A 股净利润增长率在2008年第四季度已经见底,目前正处于上行趋势中。但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暂时没有出现业绩爆发性增长的可能。而未来伴随着企业投入产出价格差的缩窄,营业利润率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下降过程。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保增长与抑制泡沫:中国经济短期不能承受之重
樊纲:欧债危机难撼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崩溃论”言过其实 低估政府调控能力
全球经济再平衡加剧中国经济外部风险
专家:准备金率上调或为中国经济适度降温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9.6%
左小蕾:不能让房地产泡沫毁了中国经济
高增长低通胀有望延续 中国经济基本面无忧
图片新闻: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街道积水成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