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中国器官移植供体短缺 仅1%患者完成手术 平均剖腹产率近50% -4万亿"刺激计划"绿色投资占14.5% 加强"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征税 -地产新政下个人房贷将减1000亿元 为何致股市暴跌 新政三大猜测 -专家解读南方强降雨和重庆强风雹天气 渝大风暴雨灾害致31人死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解读:打黑除恶为何只界定56名保护伞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崩溃论”言过其实 低估政府调控能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0 日 
关键词: 中国经济“崩溃论” 中国经济崩溃论 经济崩溃论 泡沫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来,国际上有经济学家妄言,中国股市反弹乏力,大宗商品价格下滑,预示着中国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而中国经济也将随之“崩溃”。应该说,担忧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是否健康有一定道理,但认为这将导致中国经济“崩溃”无疑言过其实。事实上,中国政府为解决这方面问题一直在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并显现成效。

首先,“崩溃论”与中国经济的实情明显不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最先从国际金融危机的低谷反弹。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8.7%,不仅好于发达经济体下滑3.2%的表现,也高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2.4%的平均增速。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1.9%,复苏势头强劲。

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众多权威机构则对中国经济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在2010年4月下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0.0%,2010年将增长9.9%,而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将保持缓慢增长。

有着“股神”之称的美国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5月初在其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也表示,中国是一个“令人惊喜”的经济体,他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

“崩溃论”者更是低估了中国政府对经济金融风险的调控能力。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问题是事实,但政府最近相继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以及这些措施初见成效的事实说明,政府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宏观调控手段,对经济金融中各种风险可以施加强有力的影响,这与西方国家有着本质的区别。

其实,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形形色色的中国经济“崩溃论”时有出现,动机各有不同:有的是以偏见代替理性,有的是夸大其词、博取关注,少数则是唱衰中国、做空渔利。然而,不管是哪一种中国经济“崩溃论”,都明显缺乏对中国问题的全面、深入了解,也明显缺乏对中国问题的客观、平衡的分析。

客观地说,在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中国经济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后续影响还可能以未知的形式波及中国,加之中国经济的内生性问题,未来经济发展可能面临更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这需要中国及所有市场参与者基于对中国经济的清醒认识,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冷静的态度理性应对。因此,面对形形色色的中国经济“崩溃论”,无论其出于何种目的,不妨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明金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方反对美向台售武 反对达赖窜访 驳中国崛起致世界经济崩溃论
姜瑜驳斥中国崛起致世界经济崩溃论调
中国为什么能远离"崩溃论" 创造了发展的奇迹?
图片新闻: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