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首席经济学家: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9.6%

2010年04月20日1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长 首席经济学家 亚行 扩张性财政 通胀 货币政策 2010年亚洲发展展望 中国 汇率机制 经济刺激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华盛顿4月19日电 (记者吴庆才)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19日在华盛顿表示,得益于积极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约9.6%,但随着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取消,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至约9.1%。

李钟和19日是在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演讲时作此预测的。其演讲的主题围绕亚行新近发布的《2010年亚洲发展展望》展开,该报告是亚行最重要的年度经济报告,颇具权威性。

李钟和主持的这份报告认为,2009年,在强劲的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呈现V 字型复苏。投资强劲增长,消费较快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因外部需求萎缩所造成的不利影响。2010年,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仍将持续,但力度和方向可能有所调整。考虑到2010年全球经济形势较好,中国经济增长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预计全年经济增长达到9.6%。

李钟和还预期,随着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取消,2011年中国经济将会放缓至9.1%。上述报告认为,由于通胀抬头,资产价格高企,国外资本回流,政府对用于投资的银行贷款投放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预计公共投资增长将有所回落。中国央行已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且这种收紧将持续到2011年。

报告同时预测,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通货膨胀有所抬头、经常账户顺差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可能会允许人民币2010年小幅升值,在2011年升值幅度可能进一步加大。

在回答听众提问时,李钟和表示,中国实施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宜早不宜晚。他认为,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将帮助中国吸入大量资本、抑制通胀、促进本地经济再平衡,也将有助于解决全球失衡问题。

李钟和还建议人民币逐步升值,而不是一次性到位,以免损害中国出口商和邻国利益。不过他也指出,应由中国政府来决定正确的策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