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4200多亿元重建贷款助推地震灾区发展 -内地剖腹产率世界第一 医院被指唯利是图 高校财务信息将公开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广东开启粤港澳合作新篇章 先行先试政策获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先行先试 合作机制 广东工业 政策措施 广东企业 2009年 广东省委 港澳同胞 试验区 经贸合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 2008年12月,国务院批准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珠三角要与港澳紧密合作、融合发展,共同打造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将粤港澳合作提升为国家战略,开辟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广阔空间。今年4月7日,粤港双方代表在北京共同签署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粤港合作迈向了新的历史阶段,开启了粤港合作的新篇章。

率先开启改革开放“试验区”

广东得风气之先,率先以改革的姿态打开了开放的大门,并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开放促发展,走出了一条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广东特点的发展道路。

1979年,中央批准广东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试办经济特区,拉开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历史帷幕。广东乘此东风,大力吸引港澳同胞回乡投资,带动了全球资本纷纷落户广东,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家来料加工企业是香港张子弥在东莞投资的“太平手袋厂”;第一家补偿贸易企业是香港曹光彪在珠海投资的“香洲毛纺厂”……大量“三来一补”和三资企业的到来,直接推动并形成了以广东为加工制造基地、以港澳为购销管理中心的产业跨地域分工格局,形成了广东与港澳的“前店后厂”格局。

令人欣慰的是,2009年粤港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贸合作逆势上涨,粤港进出口总额为3576.6亿美元,占广东省进出口总值近六成。广东企业到港澳投资项目200多个,协议投资10.7亿美元。2009年粤港经贸交流会签约金额近80亿美元。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广东通过经济特区这个“窗口”,近距离地观察、体验港澳乃至全球市场经济的脉搏,不断学习吸纳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作为广东的“市场经济课堂”,港澳为广东探索建立富有活力的经济体制提供了先进技术和宝贵经验。

通过合作,广东充分利用内地与港澳“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外向型经济,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加工制造业基地,实现了从一个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农业大省,到经济总量占全国八分之一,财政收入占全国七分之一,对外贸易占全国三分之一的经济大省的转变,促进了港澳的繁荣稳定,辐射带动了全国。而香港则通过转移生产制造和加工贸易企业,提升了产业结构,强化了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成功完成了从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的经济转型,为强化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强化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2004年1月开始实施的《内地与香港关于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下简称CEPA),7年来已签署6项补充协议,合作领域更加开放、投资门槛更加低、投资程序更加简化,为粤港澳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粤港澳经贸合作,将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合作作为增创广东新优势、建设广东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完善粤港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合作项目落实,促进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发展。

2009年,粤港澳金融合作成为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最大亮点之一。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个城市成功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发生跨境人民币贸易交易的境外企业80%以上来自香港。截至2009年底,港资银行在广东设立了4家银行、24家分行和64家支行,营业机构合计达92家,占广东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的比例从2003年的48%上升至59%,广东港资银行总资产达1220.6亿元,全年创造利润达9.2亿元。广东超过80家企业成功赴港上市,总融资额超过1900亿港元。目前有8家具备港资背景的保险公司进驻广东。

2009年,粤港科技联合资助计划招标工作有序推进,签署《粤港惠合作推进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备忘录》,香港科技大学分别与广州南沙开发区、华南理工大学签署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养研究生,共建粤港科技创新平台;签署《粤港共建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广东工业设计培训学院合作协议书》,共建国内首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业设计培训学院和培训产业基地;广东在港开展了相关职业技能鉴定试点工作,两地职业资格认证试点合作进一步深化;签署《粤港两地电子签名证书互认的框架性意见》,促进了通关便利。此外,双方在旅游、环保、知识产权、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新进展。

“先行先试”政策获突破

为应对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2009年1月,广东出台了《广东省支持港澳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加快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推出9个方面30项政策措施。通过实施安排10亿元设立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落实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简化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和搬迁手续,推动开拓内销市场;提供税收优惠,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负担;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出口退税,支持港澳资企业内销;加强金融服务,扩大对港澳资企业贷款投放力度;保障企业水电煤气供应,为港澳资企业失业人员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企业信用体系,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举措,有效帮助港澳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受益于“先行先试”政策措施,粤港澳服务业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2008年,国务院批准25项对港、20项对澳服务业开放政策在广东“先行先试”。省政府为此建立推进服务业对港澳扩大开放政策在广东“先行先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等市作为重点市。“先行先试”政策推出后,增强了港澳服务业进入广东的信心,取得良好成效。2009年,港澳投资广东服务业项目1736个,合同金额58.594亿美元。2009年,广东累计进口香港CEPA项下“零关税”产品货值4.24亿美元,优惠税款2.8亿美元。

粤港澳合作的顺利推进,促进了三地经济的平稳发展。港澳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广东与港澳合作31年的经验表明,充分考虑和利用港澳因素,深化与港澳的合作,是广东进一步改革开放,实现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环。新一轮粤港澳合作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粤港澳携手发展的美好前景正在逐步展现。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黄英豪委员:努力建设粤港澳现代服务业特区
港珠澳大桥造福粤港澳民众 香港工程将同步完工
粤港澳交接地区开发提速 带动房地产市场繁荣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周三发表 粤港澳首度合作调研
社科院:粤港澳未摆脱高耗能高污染经济增长模式
港珠澳大桥设计施工咨询工作在粤港澳公开招标
珠三角力促粤港澳一体化 料2012年初步实现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