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地震20万人受灾 青海成立监督组跟踪近80亿涉灾款项用途 -甘肃强沙尘暴逾120万人受灾 河北64县市狂风大作 京四月飘雪 -千亿温州炒房资本另觅方向 新一轮"找钱荒" 股市新疆版块暴涨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三大矿季度定价 多省市调天然气管道运价 -国航飞机被指未经许可着陆日本 险被导弹射中 国航回应详情 -外国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启动 八省区市试点 我国将推广高档大米 -全球上市公司排行 中国企业升势最猛 1621公司业绩增25.23% -依法刑拘后放人拟不予国家赔偿 地方瞒报重大矛盾或被一票否决 -河南否认新乡将发生大地震 南京澄清地震谣言 散布谣言者被拘 -日本强掳中国劳工企业道歉并赔款 中国劳工拒绝 反对救济说法
首页>>房地产
银行、股市融资收紧 地产业新一轮"找钱荒"逼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7 日 
关键词: 股市 房地产 楼市 炒房 融资规模 融资成本 银行信贷 房地产信托 房地产业 房地产商 信托产品 调控政策 房地产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哪里找钱?”这是在空前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不少地产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被业界誉为地产业补血渠道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再度活跃起来。截至昨日,4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已发行33款,数量已超3月份全月的28款。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披露,目前公司只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就为解房地产业“缺钱”之急。

事实上,信托热衷于投资地产并非新鲜事。在去年下半年银行信贷收紧后,地产商就绕道通过信托渠道融资。房地产信托一直是信托公司的重点业务之一;统计显示,2009年共发行204款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较2008年134款增长了52%,创历史新高;共成立181款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327亿元,同比增长40%。

地产信托产品的密集发行能否帮助地产商走出资金紧张的困境?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尽管目前信托产品频繁推出,但远无法满足地产商的大手笔需求。据统计,去年信托业为地产商募集的资金同比涨幅61.92%,达到421.08亿元,但与当年房地产商总的融资规模超过5.7万亿元相比仍显得微不足道。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信托投资的收益率不断推高,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渠道融资的成本起码在12%以上,有些高达20%,几乎是银行借贷成本的两倍。在此背景下,一旦房价出现下滑,房地产商将腹背受敌。

证监会近日表示,将联合国土部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申请的审批。其中国土部将针对企业是否存在违法取得土地、土地闲置、拖欠地价款、违规调整土地用途或规划条件等几方面问题予以审查,并据此出具是否支持融资的意见。分析人士指出,这样可能会促使房地产商转向境外融资,但融资成本会更高。

“房地产市场不缺钱。”虽然调控政策频出,但地产业不少人士认为地产商并不急等钱用。万科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46.5%,公司财务状况安全,足以应对市场变化的各种可能。

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认为,“大地产商不差钱,缺钱的是中小地产商,如果实质性的调控出台,房地产业将重新洗牌,中小地产商融资的出路有可能是卖楼给觊觎内地市场很久的外资企业;而另外一种可能是,由于房地产业与多个行业都有联系,房地产调控必须适可而止,换句话说,地产业利空有可能已经出尽”。 (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务院专家称房地产税改空转 各省均有城市试点
证监会联合国土部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监管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房地产渐成严重社会问题
央行: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8457亿 同比增长44%
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出通知 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
住房城乡建设部采取措施 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全文)
受新政影响房地产领跌 两市大幅低开沪指破3100
聚焦楼市新政:没银行加油 房地产不能跑这么快
左小蕾:不能让房地产泡沫毁了中国经济
房地产调控仍留有余地
图片新闻: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