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甘肃强沙尘暴逾120万人受灾 河北64县市狂风大作 京四月飘雪 -依法刑拘后放人拟不予国家赔偿 地方瞒报重大矛盾或被一票否决 -住建部:违规出租出售经适房将被收回 -玉树地震20万人受灾 青海成立监督组跟踪近80亿涉灾款项用途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6月底前出台 《新能源规划》有望率先亮相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首页>>能源
多省市上调天然气管道运价 为天然气价改探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7 日 
关键词: 天然气出厂价 天然气价格 卓创 运价 天然气消费 天然气管道 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 化肥企业 我国天然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消息称,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最快将在下月正式出台

天然气价改序幕,或在“投石问路”中拉开——近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部分地区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

昨日(4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包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重庆、四川、云南、青海在内的多个省份,均收到了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调整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的通知》。

每立方米上涨0.08元

据悉,本次调整将根据输气距离的不同,相应地在现行管输价格上,每立方米上涨0.08元。比如,输气距离在50公里以下的天然气管输现行价格是0.036元/立方米,调整后将是0.116元/立方米。

卓创资讯的一名姓李的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本次提价区域主要在天然气消费大区——西南地区。由于近年来成本不断上升,执行国家统一运价的天然气运输业务亏损严重。提价后,将缓解部分天然气企业的亏损,但是由于并未提价到位,“企业的亏损现状不会有大的改观”。

据了解,在各地收到的发改委文件中,提价原因为:缓解企业亏损,保证正常生产经营和安全工期。

目前,我国的天然气出厂价、管输价、配气价均由政府定价。其中,国家发改委主要统一制定天然气出厂价和跨省管输价格,各省则根据区域内情况制定省内输送价格。

化肥企业成本或上升

“本次提价将主要影响西南地区的工业企业”,上述卓创资讯分析师表示,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在整个天然气价格体系中所占比例并不高,但提价仍会使工业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

该分析师表示,从周一的市场行情看,除河北外,其他省份尚未执行调价,市场仍需要时间消化。她认为,本次调价也可能给多个行业带来影响,明显感受到影响的将是化肥行业。

她分析说,天然气管输价格上涨后,将给燃气分销商增加成本压力。但由于居民用气价格不可能轻易调整,因此以化肥企业为代表的部分企业,将可能会被缩减计划内的用气供应量份额,以缓解天然气分销商的部分运营成本增加压力。这样的结果是,化肥企业的成本上升,进而影响到与此相关的多个行业。

为天然气价改“探路”?

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在逐年扩大,酝酿多时的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迟迟未能推出,但业内普遍认为,价改已是箭在弦上。

就在此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暗示,二季度将进行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并称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将有一定幅度上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能源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推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很可能率先是对天然气“动刀”。据悉,目前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已基本成型,基本思路是天然气价格与国际逐步实现接轨。

“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天然气价格改革肯定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该专家认为,率先对管输价格调整,很可能是为价改提前“吹风”。如果按照与石油价格接轨的方式,专家测算目前国内油价与天然气价比在1:0.3到1:0.5之间,天然气价的上浮空间很大。

有消息表明,天然气价改方案最快将在下月正式出台,从而有望能够缓解今年的供气紧张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珠海液化天然气项目立项获批 首期投资逾百亿元
09年新增天然气储量7234亿立方米 创历史新高
中国造巴西天然气管道竣工 合同金额12.56亿美元
发展天然气是我国低碳能源中期目标战略核心
2008年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利用外资现状
河南一煤矿电缆着火 25人遇难 武汉天然气管道爆炸:万人逃离
天然气价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预计两会后出台
广东天然气主干管网今全面动工 九气源保障用气
图片新闻: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