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今上市交易 挂盘基准价 受益股/交易技巧/三悬念/大事记 -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还会涨 料上半年CPI涨2.5%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奥巴马公布新太空探索计划 本世纪30年代送宇航员上火星轨道 -文强获死刑 亲自起草上诉书 山西蒲县煤炭局长夫妇被罚1.7亿 -广州房地产:公务员购房均价最低 任志强:北京低价房分给公务员 -国防部:不应妄加猜测海军在公海训练 日将向热比娅和达赖发签证 -上海F1赛场将投放中国制造广告 福布斯:亚洲企业最急需30种人才 -证监会回应"官员陷落" 与基本事实不符 对李莉亲属炒股做处理 -中国连续四月减持美国国债 银监会警示在华外资银行三大风险
首页>>工程项目
广东台山核电站二号机开工 国产化取得新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6 日 
关键词: 核电站 筏基 核岛 台山 机组 开工 大体积混凝土 整体浇筑 主设备 常规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江门4月15日电(记者郑小红)核岛主设备制造和建筑安装全部由中国企业承担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2号机组核岛,4月15日开工建设,浇筑核岛筏基的第一罐混凝土。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是基于第三代核电EPR(欧洲压水堆)技术的CEPR(中国的EPR)技术机组,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相关企业的积极推动下,台山核电一期工程中,中国企业通过与外方企业联合进行核岛设计、全面负责核岛辅助设备采购和2号机组核岛主设备的制造工作,将掌握CEPR技术涉及的各个领域和专业的设计、制造、建安技术,并通过技术转让获得了所有相关技术的国内使用权。

作为单机组容量世界最大的核电机组,台山核电站在2号机组核岛主设备实施了国产化方案,其核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分别在广东和上海的制造工厂开工制造。

台山核电2号机组核岛筏基采用大体积混凝土整体浇筑,一次连续浇筑超过9000立方米混凝土,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厚度达3.8米。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整体浇筑,是台山核电在1号机组成功突破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整体浇筑技术,并成功应用到1号机组常规岛汽轮机基座筏基施工之后,在台山核电建设中的再次应用。

位于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辖台山市赤溪镇的台山核电站,厂址规划建设六台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为350万千瓦。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自2009年9月1日进入主体工程建设以来,目前进展顺利。按计划,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将于2013年年底建成投入商业运行。两台机组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260亿千瓦时,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电煤消耗1050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275万吨。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由中法合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总投资约502亿元人民币,2010年度项目计划投资104.34亿元,截至2010年2月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8.94亿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信阳核电站开始选址 中广核工程师称不会核泄漏
中国2013年将拥有先进核电站 比美国提前两年半
中国核电站两年后将实现 “神经中枢”国产化
2009年中国核电大事记 容量最大核电站台山开建
中国第3代核电站年底可开工 电价将低于火电
防城港红沙核电站2014年可发电 项目总投资约700亿元
台山核电站开工建设 提供5000多个“饭碗”
中国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将开工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