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再涨 租售比1:1200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17人遇难 海口将投28亿建七星级酒店引热议 -中国完成第二批男女航天员选拔 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八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首页>>电力
中国核电站两年后将实现 “神经中枢”国产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深圳3月10日电(记者 郑小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今天在此间称,国家核安全局已将首份数字化控制保护系统《民用核安全电气设备设计/制造许可证》颁发给该集团所属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预测两年后,被称为核电站 “神经中枢”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将可全面国产化。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是确保核电站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装备。其中,对核反应堆起着保护和控制作用的核安全级数字化控制保护系统(简称安全级仪控系统)一直是中国核电技术难以突破的重要瓶颈之一。目前,中国在役和部分在建核电站的安全级仪控系统全部为国外进口,其核心技术一直为国外少数几家公司垄断。

2005年10月,依托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技术方案CPR1000核电机组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建设,中广核集团组建了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从参与岭澳核电站二期数字化仪控系统设计、成套等工作起步,先后参与了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广东阳江等CPR1000核电机组数字化仪控系统设计、制造工作。2009年,该公司成功实施大亚湾核电站1、2号机组仪控系统改造,获得“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核反应堆保护系统”合同,成为国内首家“国家能源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发中心”企业。

据中广核集团披露,北京广利核工程有限公司不仅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中核安全级数字化控制保护系统研制等三个重要子课题的攻关,还承担了核电行业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并将在国家已核准的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建设中,实现数字化仪控系统全范围国产化零的突破,成为全球第五家拥有该项技术和业绩的企业。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09年中国核电大事记 容量最大核电站台山开建
中国第3代核电站年底可开工 电价将低于火电
吉林首座核电站将于2012年开工建设 总投资达850亿
防城港红沙核电站2014年可发电 项目总投资约700亿元
台山核电站开工建设 提供5000多个“饭碗”
台山核电站开工 中法最大清洁能源合资企业成立
是核武器还是核电站?教你看穿核设施真面目
广东首个内陆核电站将在韶关兴建 总投资人民币560亿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