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一季度GDP增11.9% CPI涨2.2%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9.8% -胡锦涛抵达巴西 将出席"金砖四国"峰会 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 -发改委、商务部:外资"门槛提高说"不准确 称外企享受国民待遇 -70城市房价连涨10个月 国务院展开"精确制导" 严控措施或出台 -国产大飞机五大系统"圈定"供应商 2014年首飞 票价或降10% -黄光裕庭前示证提异议 公诉人用平板车推证据 王益一审被判死缓 -文强被判死刑 要上诉 其姐欲卖房打官司 山城"地下秩序"瓦解 -许智宏: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广电总局:屏蔽缩略词系误读 -玉树7.1级强震致589人遇难 10万人需安置 -中国09年卖地收入1.4万亿元 楼市像股市:专家不敢预测房价涨跌
首页>>工程项目
"大飞机"带动产业发展 2014年首飞票价或降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5 日 
关键词: 国产大飞机 大飞机 起飞总重 首飞 飞机部件 产业集群 飞机飞行 票价 产业布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本机遇

还未上市供应商

有可能被私募股权盯上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张生国告诉记者,目前大飞机的相关上市公司中,有西飞国际,作为配件供应商。但目前西飞国际按2010年动态估值算,已经较高,已反映了未来四到五年的成长。而中航工业系统的上市公司也比较多,大概AB股加起来就有17家,比如哈飞股份、洪都航空、成发科技等等。“另外,可以关注一些还未上市的企业”,业内人士表示,未来3-5年是风投、私募股权的活跃期,现在问题就是好的项目比较少。如果大飞机中涉及到的供应商还未上市,很有可能被私募股权盯上,根据其行业,上创业板概率比较大,且估值前景可能超过现在的创业板公司。

产业机遇

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

江苏航空、物流业都利好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由于国产大飞机项目主体落户上海,我国民用航空制造产业布局将逐步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以长三角地区其他城市为区域节点,向全国辐射的产业集群发展的新格局。而南京有望从中获得“蛋糕”。

新材料、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产业已成为南京重要新兴产业。其中,航空航天产业去年实现收入近200亿元,增长约30%,初步形成以规划面积约300平方公里航空城(包括江宁空港产业园和溧水开发区等)为载体,以金城集团、晨光集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55所、14所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为依托,以轻型航空动力、机载机电和航空电子系统设备为重点发展方向,产学研一体、产业链完备的航空产业集群。到2012年,南京将力争航空航天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2015年达到700亿元。

此外,金陵船厂也被有关专家预计有望从“大飞机”产业链分取一杯羹——“大飞机”由数百万个零件构成,目前国外制造商都是在全球采购零部件,然后在大型的生产基地进行组装。大飞机的组装基地一般都建在海边,因为不少零件本就是巨无霸,只能通过轮船运输。由此,不仅是飞机的零部件供应商,船舶产业的机遇也来了。

2002年底金陵船厂就曾接到一个特殊的定单:空客公司要建造一艘154米长的巨型滚装船,用于空客A380超大型飞机部件的运输。2004年开始,空中客车公司使用该船,将A380飞机部件从位于英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地的工厂运送到位于法国图卢兹的总装线。这次特殊的定单,为金陵船厂承接上海的大飞机配套项目积累了经验。

民生受惠

媲美波音737和空客320

“大飞机”票价或降10%

所谓“大飞机”,一般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4国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而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公司。我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立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

昨日仪式上,海外供应商笑言:“不要怀疑中国人的信心”,他们预计,未来10-20年,中国将成为国际航空业的第三大支柱。

据了解,首款“大飞机” C919以C开头,寓意就是中国立志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在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中形成ABC并立的格局——Airbus(空客)和Boeing(波音)分别以A和B开头。

昨天的签署仪式上,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兼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首款“大飞机”C919的初步设计为168座,与目前的波音737和空客320为同一量级。由于C919设计燃油排放率更低,更加环保等因素,其直接使用成本将比现役的国外同类飞机低10%。

这意味着,相当于卖出同样的机票,使用国产大飞机的航空公司可以多赚10%。如果航空公司愿意让利于民,则这一低成本会让普通百姓受益。譬如同样一次旅行,使用别的飞机飞行的航空公司给百姓的票价打8折,使用国产大飞机的航空公司给百姓的票价就有空间可以打7折左右。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产大飞机有望直飞西藏 不承担跨洋航线任务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国产大飞机发动机研发基地开工 投资约32.3亿
浦东机场将填海造地建第五跑道 专用于国产大飞机
国产大飞机五大系统"圈定"供应商 2014年首飞 票价或降10%
中法企业将合作生产首款国产大飞机发动机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国产大飞机C919:“梦想”越来越近 2014年首飞
图片新闻: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或在2013年结束高速城市化进程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