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美俄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导弹防御问题仍存在分歧 中方表示欢迎 -吉反对派建临时政权 总统拒辞 华商受损 或爆发内战 美欧是输家 -京沪深渝或试点征收"房产税" 上海拟征住房保有税 自住房或免征 -王晨会见美副国务卿 谈互联网发展治理 美财长突访中国有深意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纠风办2010十大任务 纠损害农民利益问题 政府机关搞庆典需审计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多省计划年中撤销县级驻京办 湖北撤销54家驻京办 已冻结资产
首页>>房地产
媒体曝上海拟开征住房保有税 自住房可能免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保有税 房产 房价增幅 住房保障 保有环节 自住房 住房需求 房产税 房地产 大城市房价 物业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焦点3

“保有税”能否抑制投资?

要看税率能否跑赢房价增幅

3月份以来,对房价走高的预期吸引了大批投资客杀入楼市。最近南京一些楼盘开盘时,就出现了不少持温州身份证登记的买房人。南京大学经济系副主任葛扬教授认为,开征房产保有税,增加持有房产的成本,对投资、投机需求可能会起到比较明显的抑制作用,“以前无论是营业税还是所得税,都是一次性征收,而保有税则是分阶段的,按年征或是两三年征一次,只要持有房产就要征税,而且对三套房、四套房还可以按累进税率加增。对投资客来说,就需要掂量一下买房获利的回报还值不值得,部分投资需求也就有可能被挤出市场。”

姚玲珍教授认为,开征房产保有税对抑制投资会有作用,但效果多大还要看税率多少。从国外的通行做法来看,物业税一般是房产评估价的1%左右,一般在0.8%、1%或1.2%,有的国家还会在房价基础上打7折,再进行征税。如果上海按0.8%或1%征收房产保有税,税率还是比较低的,如果房价每年涨幅能达到10%,保有税也很难真正挡住投资和投机者的购房步伐。

焦点4

征税会不会出现“反效果”?

保有税是长期征收,效果不会立竿见影

从市场反应来看,房地产交易成本的增加,却往往被卖房人转嫁到买房人头上,抑制房价的效果并不明显。那么,房产保有税会不会也产生“反效果”?葛扬教授表示,房产保有税和交易环节的税种不同,它是长期征收、逐渐增加的房产持有成本,所以不会出现立竿见影转嫁成本的问题。

姚玲珍教授指出,决定房价的根本还在于供求关系,如果在商品房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不管开征多少税,都很难把房价控制住。所以房产保有税如果要开征,税率的确定很重要。同时,她也介绍说,目前上海商品房空置现象比较突出,转让的二手房中20%是毛坯房,也即一直空置的房产,房主买房就是为了等升值后赚取差价的。而房产保有税如果征收,这部分房主考虑到持有成本的增加,会将空置的房子出租来获得收益,会丰富租赁市场房源,也会对住房需求起到一个平衡作用。本报记者 王烨 徐晓风

上海证券报等媒体昨报道称,继重庆宣布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后,有消息称,上海拟开征住房保有税。该项工作由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牵头负责,目前基本方案已定。

早在近一个月前,上海证券报就独家获悉,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两会后赴沪,调研如何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四项措施,讨论重点之一是在上海实际征收物业税的可行性。当时,专家透露,因物业税准备工作涉及房籍信息、评估、政策制定等多个领域,其征收难度大,时间点也不会太早。

昨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向记者透露,因物业税作为基本税种需要立法等多项工作的配合,又受制于目前房屋和土地分离的物权矛盾,才选择了房产保有税这种方式。在征收办法上,专家分析,上海的住房保有税可能对存量房和增量房一并征收,但会从购房套数、户型大小等方面来区别自住需求与投资需求,其中自住需求可免交保有税。

昨天18时左右,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方网站登出一篇名为《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有关报道作出回应》的通告。称:“关于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的问题,早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就明确提出了。之后也有媒体报道,部分城市空转试运行了多年,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也引起热议。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要经国家层面定,地方应贯彻执行好。如果有关部门正在做一些研究也是完全正常的。上海一定会坚决贯彻国家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三个为主’的原则。房管部门虽不是税收征管的主管部门,但如果政策出台,我们会积极配合贯彻落实好。”

上海证券报、上海房管局官网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拟征住房保有税能抑房价?业内人士:难挡投机者
北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上涨势头短期或难停止
78家央企退出房市信号意义大 对房价影响不大
经济师祝宝良称:全国房价今年上涨不超10%
中央力推“橄榄型”社会 高房价影响中产阶层构成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或增居住类消费占CPI权重
任志强劝诫80后年轻人勿浪费青春 高房价是动力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