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卫生部解读接种疫苗事件多 国内首部死婴遗体处理办法:应火化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20人 -八部委出台3G推进意见:2011年用户将达1.5亿 意见全文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已造成74人死 中国希望依法解决问题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首页>>国际经济
希腊CDS价格超越冰岛 倒债可能甚于“垃圾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CDS 希腊 BlueGold 主权 垃圾级 债券 IMF 拉脱维亚 成员国 价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日,希腊主权债券CDS(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再度大涨,并在历史上首次超越冰岛的同类CDS。由于冰岛负债庞大,该国通常被视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倒债风险最高的国家之一。分析人士由此认为,希腊的倒债可能性极高,甚至超过被评为“垃圾级”的经济体。

来自美国数据提供商Markit集团的数据显示,希腊主权债券CDS价格7日大涨至415个基点,冰岛主权债券的CDS价格则在400个基点左右。CDS的价格通常与其标的债券违约风险成正比。

在希腊债信前景阴云的影响下,美国企业信用风险的基准指标亦创下八周来最大涨幅。一项跟踪美国企业债CDS的指数7日上扬3.4个基点至87.5个基点,创下2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上涨通常代表投资人信心恶化。Markit集团驻伦敦分析师加万·诺兰表示,由于担心希腊违约危机可能扩散至其他资产,美国投资者的信心因此受挫。

英国对冲基金BlueGold驻伦敦董事总经理任永力表示,如果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未进一步提供援助,希腊可能最快在今年就发生倒债危机。

有海外媒体8日分析认为,希腊发生倒债的可能性比欧盟所有东欧成员国都高,其中包括3个需要IMF援助的国家。

该报道称,拉脱维亚5年期CDS的价格在6日已经跌到低于希腊的水平。在国际评级巨头标普的评级体系下,拉脱维亚外币评级为“BB级”,比希腊的“投资级”低了4个等级。金融危机爆发时,拉脱维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这3个国家都曾接受由IMF主导的援助行动。

此外,希腊的主权债券CDS价格高于所有欧盟东欧成员国,这些东欧成员国中,两个国家的评级还都是“垃圾级”。

花旗欧元区首席经济分析师于尔根·米歇尔斯对此表示,希腊主权债券的CDS价格显示,市场对于欧盟承诺的支持行动仍有疑虑。他表示,东欧国家的财政比希腊更“健全”,因为他们已经取得IMF的支持,而且也开始采取行动改善财政。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对财政赤字的缩减行动必须扩大更广泛的国家。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英国等国家预算赤字膨胀,都必须缩减支出、加税。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策略分析师菲利普·基斯达克斯指出,主权债务问题导致各国厉行缩减支出的政策,这将抑制经济活动,银行资产也将因此出现问题,冲击将蔓延到金融体系。(王宙洁)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希腊今年或多付175亿美元债息 融资条件未现改善
穆迪下调希腊5家银行信用评级
欧盟公布救助希腊方案 最高援助220亿欧元
德法两国对援助遭遇债务危机的希腊达成“一致”
希腊搁置向IMF求助计划 欧元跌至10个月新低
德法两国支持IMF援助希腊 欧元区可望达成协议
欧盟峰会拟讨论援助希腊计划 德国唱反调
标普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从信用观察名单中去除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