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实时报道: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首页>>区域发展
深圳城市更新方案成型 5年重整90平方公里土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城市更新计划正在提速,继108个城市更新和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获批后,昨日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下称“深圳市规划委”)获悉,日前深圳已初步确定了城市更新最新目标,计划在2010—2015年期间,城市更新的规模达到90平方公里,目前在征求企业、研究机构各方意见。

深圳市规划委内部人士昨日告诉记者,深圳市规划委在八个月前就已经开始研究城市更新土地这个课题。

据悉,该课题包含几方面内容:首先,从城市需求的角度来计算城市更新总共需要多少土地,这个课题在八个月前交给了世联地产进行调研分析;其次,看深圳市财政能够满足多少土地的更新建设,这个课题交给深圳大学进行研究;再次,深圳市规划委根据城市实际可更新土地的量,综合得出一个最终的城市更新土地面积。

“最终,深圳市规划委初步确定的是5年内更新90平方公里土地。为加快5年新方案的出台,昨日上午,市规划委内部组织了一次研讨会,召集了万科、招商等大开发商,还有世联地产等一些分析研究机构,对这个5年计划进行讨论。”上述人士透露,预计该新规划不久就将出台。

为解决深圳市关内土地稀缺的问题,去年年底,深圳市政府公布了《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并于2009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中所谓的城市更新,具体包括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旧住宅区、城中村等区域。该规定还指出,权利人作为更新改造的实施主体,改造项目无需由发展商实施,鼓励自行改造,也可以协议转让。

深圳市初步计划是在2010年-2020年十年内完成176平方公里的城市更新。业内分析认为,加上利用存量土地,未来十年,深圳市能够释放出来的商品房供应可能会达到数千万平方米之巨。

大量的供应入市,业界有声音称这将平抑深圳目前的高房价。但昨日多位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城市更新造成房价上升的可能性更大。在开发商有了充足的土地开发,深圳房地产市场会更加繁荣。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南分院研究员杨奕就指出,进行大规模的城市更新,除了拓展城市增长空间,也会提高土地的价值。同时,土地增值也意味着开发成本的增加,特别是更新地区居民的拆迁补偿等,未来新建房屋的价格也自然上升。

世联地产研究总监王海滨认为,目前的不理性的房地产市场中,房价根本不受供求关系的影响,更多的是由政策导向、消费者信心来决定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深圳7家银行1340万元个贷资金违规入股市遭罚
32亿元收购深圳中海投 中国建筑将涉足金融领域
全球20最拥挤城市:深圳北京上海上榜 北京人口或突破6000万
深圳节后缺工80万 天天招聘年龄学历要求放宽
三亚炒房者多亏本 广州深圳楼盘看客少成交少 投机资金或撤离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启动“狮虎豹基因组计划”
深圳百亿投资生物新能源互联网 2015年产值达6500亿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