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区域发展
《经济蓝皮书》:北京人均GDP今年将超1万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科院今发布《经济蓝皮书》蓝皮书预计 2010年我国GDP增长将回升到9% 就业好于今年

北京人均GDP 今年将超1万美元

意味着北京开始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 经济总量预计增10%左右 将突破11000亿元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10年《经济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10年我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将稳步回升到9%,经济不会出现明显通胀,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在3%以内。

蓝皮书同时指出,2010年就业要好于今年。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全年负增长已成定局。中国社科院张涛博士表示,明年外贸出口会增长17%到18%的水平上。

对于北京经济,蓝皮书指出,2009年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的力争增长9%的目标。蓝皮书预计,经济总量将突破11000亿元,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关键词:

GDP

●蓝皮书摘录

明年我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蓝皮书指出,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角度看,我国经济经历了从2008年7月至2009年2月的第一个阶段,即“急速下滑”阶段;从2009年3月开始,预计持续到今年年底属于“企稳回升”阶段,目前正处在这个阶段。

预计2010年,我国经济有望进入第三个阶段,即“全面复苏”阶段,也就是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在这一阶段,大部分的行业,或者大部分的经济指标都陆续回升。

GDP预测:明年增9.5%左右

蓝皮书中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9年秋季报告指出,2009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8.3%左右,可以实现“保八”经济增长目标。如果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左右的水平。

与此同时,蓝皮书中的2009年-2010年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一文中也指出,2009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达到8.5%左右,2010年GDP增长率预计在9.5%左右。

专家解析

点评专家: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刘树成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

正逐步进入稳快增长轨道

2009年我国出台了 “四万亿投资计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及时扭转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过快下滑的态势。2009年国民经济呈现出企稳回暖、逐步向好的发展轨迹。

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经历了止跌、企稳、回升的几个阶段,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经济运行正逐步进入持续平稳较快的增长轨道。

总的来看,与2009年相比,2010年经济速度将有所回升,且趋于稳定,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甚至更高一些的水平。

增速低于8%影响居民收入

日前,关于回升后的中国经济应保持怎样的增长速度,社会已开始热议。专家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内,可保持8%-10%左右的适度高位增长。

首先在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增长速度不宜低于8%,若低于8%,就会给企业经营、城乡就业、居民收入提高等带来严重的影响。另外,速度也不能太高,过急、过快、过高,容易产生高能耗、高物耗、高通胀的巨大压力。

除此之外,还要把握适度增长区间及其相关因素以及紧密跟踪和适时提供。

北京落点

关键词:

首都经济

今年经济总量将破11000亿元

蓝皮书指出,2009年,首都经济企稳回升,总体经济稳步回暖,扩大内需的成效也非常显著,经济效益稳中有升,价格水平也见底回升。

2009年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的力争增长9%的目标。蓝皮书预计,2009年北京经济总量将突破11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1万美元。

但是,由于当前的经济复苏主要是依靠政策刺激和国有投资,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平衡、不稳定因素,2010年保增长的压力仍比较大。

专家解析

点评专家:胡雪峰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副主任 石明磊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经济处副处长

金旭毅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经济处任职

北京向国际大都市迈进

按照发展经济学的观点,人均GDP在2000-10000美元为加速成长阶段,10000美元以上为稳定增长阶段。

蓝皮书指出,根据哈佛大学波特教授的经济发展波段理论,人均GDP在1000美元以下的城市发展属于资源驱动型,人均GDP在1000-10000美元的属于资本驱动型,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的城市发展则由资源、资本驱动转为知识和创新驱动。

记者了解到,2008年北京人均GDP突破9000美元,根据蓝皮书预计,今年将超过10000美元,这就意味着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由中等发达城市向发达的国际大都市迈进阶段。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北京养老机构医务室将纳入医保 看病可医保报销
北京11月菜价涨幅创年度最高 短期内仍将走高
北京上海杭州广州食用油提价 幅度约为10%
北京:开发商捂地禁再购地 明年七成住宅地建设政策房
北京CBD地区中服地块要建地标建筑
亚洲十大最昂贵城市排行:东京第一北京第八(图)
北京年底前将推300公顷土地 囤地开发商将受限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