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0年底发射"嫦娥二号"卫星 -海地地震8名中方遇难同胞遗体全被找到 -国务院:香港个别组织发动公投挑战基本法 社会不认同五区公投 -雨雪天气将再袭 局部降温18度 黄海渤海结冰加剧 内蒙千人冻伤 -香港高铁拨款申请仍未通过 16日再议 中国拟建首条穿越秦岭高铁 -解析2010年货币政策三大着力点 银监会将确保信贷进入实体经济 -我国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3% 外贸透回暖信号 境外热钱欲撤退 -药监局曝光9种产品违法广告 4批次奥美拉唑制剂等抽验不合格 -第一具中方在海地失踪人员遗体被发现
首页>>交通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旅客担忧检票时间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牛党”泛滥加重“一票难求”

改革开放以来,四川农民工大量出省打工,成都铁路局在每年春运期间一直处于中国铁路运输的“风口浪尖”。

据了解,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春运40天里,成铁局预计发送旅客1650万人,较2009年春运增运106万人,同比增长6.8%;其中直通740万人,同比增运51万人。

事实上,春运期间“千军万马”走铁路的严峻现实,使其“一票难求”早已成了广大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每年购买往返车票的一种常态。之所以形成这一局面,除时间过于集中和铁路运能、运量与旅客需求矛盾外,乘势“倒卖”车票的“黄牛党”的泛滥盛行,更是助推了铁路“一票难求”的紧张状况。

这些年,每到春运期间,打击“黄牛党”成为成铁警方的一项主要任务。

2005年春运期间,曾破获了当年西南地区最大一起倒票案,现场收缴成都至北京、上海等地的紧俏车票785张,票面总价值12万余元,查获用于倒票的现金13万余元。据查,四名犯罪嫌疑人将每张票加价20至60元不等倒卖给二道票贩,二道票贩企图每张再加30至40元卖给出川农民工。

事后,成都警方通过当地媒体悬赏:谁举报倒卖火车票最高奖5万元。但如此高额“奖励”在以后几年依然难以遏制“黄牛党”的肆虐横行。

在此背景下,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呼声渐渐高涨,被认为是遏制“黄牛党”和缓减“一票难求”的重要举措。

早在2003年春运期间,隶属成都铁路局的重庆火车站就采取了在车票背面填写姓名,再由车站派出所盖章,旅客持有效证件方可登车的“实名制”购票方法。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许多票贩子都因手中车票卖不掉、退不掉,而眼巴巴看着作废”。

2007年2月3日,由浙江省总工会牵头、上海铁路局等部门协商联合增开了专供外来务工人员乘坐的三趟“实名制专列”。专列的售票尝试实行实名制,由工会组织、详细登记购票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车厢座号,以防止“倒票”等违法行为,确保车票送到迫切需要的外来务工人员手中。

实名制专列开通后,不仅从前带着干粮排两天一夜的队都买不到票的现象不见了,而且由于没有倒票现象而遏制了黄牛党,也使得以往有5年买不到票回不了家的农民工都能回家了。

不过,几年来,火车票实名制也一直遭到反对之声,认为并不可行。提及最多的理由便是:铁路客运流量大,实名制的技术难度和时间成本太高。与飞机长期实行购票实名制所不同的是,火车票实名制更多还是只能实现人们期望中的“公平”。要在春运期间真正改变铁路“一票难求”境况,根本的办法还是“赶快多修铁路”。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无疑将会增加旅客候车、进站的时间,这对习惯了到点赶车和检票进站的旅客和车站工作人员带来了新的考验。

四川德阳市一名叫郑刚的企业职工对记者说:“应该加大对实名制购票、进站、上车的宣传,让旅客及时赶上车”。他还呼吁,铁路部门应加强这方面业务的训练,防止在实行实名制过程中出现服务不到位的现象,从而真正把方便留给旅客。

实际上,之所以火车票实名制“姗姗来迟”,也是考虑到实际操作的难度。

据了解,一般一列火车有2000人,30分钟旅客就可以全部检票上车。如实行实名制,检查一个身份证即使只需2秒,2000多人就要增加近1个小时。春运期间,旅客更是高度聚集,仅一项检票工作就面临极大的考验。

铁路部门是否有足够的人力与物力来保障旅客顺利检票乘车,也值得关注。每年春运期间,铁路职工都是“连轴转”,而实名制将会带来大量的检票核对工作,这需要铁路部门及时增加调整相关人力。

无疑,今年春运期间试行售票实名制,将大大增加客运组织的难度,也是对今年铁路春运的一个严峻考验。

记者从成都铁路局得知,为保证火车票实名制的顺利推行,该路局已正式对外公布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对如何购票、改签、退票,验证进站及身份证核对等等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再过几天,广州、成都两地的铁路春运就将迎来这场实名制的考验。此前,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制是为了维护售票公平,对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可能给旅客购票、检票、进站乘车等方面带来的诸多不便,请予以谅解和支持。同时,也希望由实名制引发的新问题,能够在试行中逐步解决。

来源: 工人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2010春运实名制购火车票流程公布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媒体曝春运实名制购票 成铁称:未获官方通知
虎年春运中国逾二十五亿人次将“大迁徙”
2010年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将提前启动"南车北调"
09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拟出台 调整铁路运行图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预计发送旅客1.88亿人次
卫生部建议甲流高危人群就地过年 避春运出行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