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 月人均增120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 最高补1.8万 新车销售须贴油耗标识 -我国第一部艾滋病学专著问世 疫苗研究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开" 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免职 -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征收20%个人所得税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俄罗斯可能发射宇航器 用来"撞飞"小行星 未来派概念车大比拼 -"中国版财富500强" 张瑞敏李嘉诚居前二 09薪酬榜:投资总监最高 -发改委:明年起食盐出厂价每吨提高80元 电煤或再现定量不定价
首页>>政策解读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开始实施 贴近民生惠及百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整进出口关税税则

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1月1日起,中国将进一步调整进出口关税税则,主要涉及最惠国税率、年度暂定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以及税则税目等方面。

据了解,2010年中国将继续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税减让承诺,降低鲜草莓等6种产品的进口关税。继续对小麦、玉米、稻谷和大米、糖、羊毛、毛条、棉花等7种农产品和尿素、复合肥、磷酸氢二铵等3种化肥实施关税配额管理,对关税配额外进口一定数量的棉花继续实施滑准税,税率维持不变,对尿素、复合肥、磷酸氢二铵继续实施1%的暂定配额税率。继续对冻鸡等55种产品实施从量税或复合税,税率维持不变。

调整后,中国关税总水平仍为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为15.2%,工业品平均税率为8.9%。至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降税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2010年中国将对600多种产品实施较低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主要包括煤炭、花岗石、磷矿石、天青石等资源性产品。同时,2010年将继续对天然橡胶实施选择税,并适当调低从量计征的税额标准;继续以暂定税率的方式对石油、稀土、木浆、钢坯等产品征收出口关税;继续对尿素、磷酸铵等化肥征收出口关税并在国内用肥淡旺季适用不同税率。

消费

移动长途电话实行单一计费

今日起,移动电话用户在本地或漫游状态下拨打长途电话时,将只需支付“长途通话费”一项资费。此次调整后,手机用户拨打长途实行单一计费,收费结构将更趋合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简化移动电话拨打长途电话资费的通知》,决定对移动电话拨打长途电话实行单一计费方式,降低资费水平。自2010年1月1日起,移动电话在本地拨打长途电话时,将取消现行叠加收取的本地通话费;在国内漫游状态下拨打国际及台港澳电话,取消现行叠加收取的漫游主叫通话费。据有关电信企业测算,这些措施每年可为手机用户减负逾60亿元。

《通知》要求,移动电话在本地拨打长途电话时,将现行同时收取的“本地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两项收费,合并为“长途通话费”一项资费。据悉,除IP电话外,移动电话用户在本地拨打国内长途电话、国际及台港澳长途电话,只收取国内、国际及台港澳长途通话费,而合并后的“长途通话费”仍实行资费上限管理。

旅行社实施责任保险全国统保

新版旅行社责任保险全国统保今起正式实施,游客最低赔偿限额提高的同时,过去赔付难的旅游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责任也首次被列入保障范围。每人赔偿限额也从目前的9万元提高到最低20万元、最高80万元。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0年度旅行社责任险全国统保示范项目。统保产品责任范围更广,采取“一切险加列明”的方式确定保障范围,旅游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以往界定困难的责任被明确列入保障范围;保障额度高,每人赔偿限额从原来的9万元提高到现在的最低为20万元人民币。统保产品还设计了从20万元至80万元的限额,供旅行社自由选择。基本责任险之外,还设置了可供选择的附加险,满足旅行社的多样化需求。

此外,新的旅行社责任险规定,千元内损失可当场获赔,损失较严重时,则由保险公司、旅游专家、医院专家等组成的旅行社责任保险事故调查委员会介入调查,定损定责,由承担保险公司履行赔付责任。

除“基本险”以外,该旅行社责任险全国统保项目还提供了五种附加险,如紧急救援费用险、旅程延误险、旅行取消险等。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提醒,因游客个人原因造成的意外事故不属于旅行社责任险赔付范围,因此游客出游仍需购买意外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邮政法等法律法规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一览 与民生密切相关
一批法律法规10月1日施行 与民生密切相关
新邮政法等一批法律法规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最牛公务员""最牛处罚"引热议 公务员法律法规该咋落实
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中有关宗教的若干条款
风投和私募股权基金入华热情有增无减 紧盯法律法规非常重要
一批法律法规实施 高速路累计收费禁超25年 多名问题官员复出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