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下乡政策延至明年底 减征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卖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人类基因组重大进展 华工学生登国际学术高峰 首提人类泛基因组 -哈勃拍到最远星系 宇宙诞生后6亿年形成 首架商用太空飞船亮相 -深圳警方称小学生遭绑架传闻属实 新疆抓获94名"7·5"在逃疑犯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首页>>政策解读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终止 对楼市影响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读·车市

  车购税优惠政策延续

  但税率有所提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宣布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这个被亿万人关注的车购税优惠政策,终于按照很多老百姓的期盼,继续延续了。值得注意的是,和现行的车购税优惠政策相比,税率提高了,原优惠政策是: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现在则提高了2.5个百分点,按7.5%征收。

  以一辆10万元的车为例计算,目前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10%,约等于8547元。按7.5%征收后,意味着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将减少,消费者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7.5%,约6410元。减免了2137元。

  这个优惠政策,没有按之前业界所流传的那样,将减免范围扩大到2.0升排量的车型。

  对于中国大多数能够消费汽车的个人或家庭来说,1.6升轿车是他们眼中的黄金排量。1.6升车型大多定位于紧凑车,这是国内大众喜欢的一类家庭型轿车定位,不但车身外观符合家庭的审美情趣,并且空间足够,配置丰富,价格也在可接受的7万-12万之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国产乘用车1.6升及以下排量比例高达60%。

  在南京大明路汽车一条街上,各个4S店现在都处于热销季节,宝铁龙4S店的经理介绍说,实行减免政策一年来,1.6升的车型占到总销量的三分之二左右,现在延续了优惠政策,估计这个比例明年不会改变。但是他也表示,这两天要求马上提车的客户很多,因为毕竟如果元旦后提车,交的税要多两千块钱呢。

  正在购车的市民欧先生说,购置税是购车者购车过程中最大一笔税费开销,所以不管多少,减免都让大家高兴,他准备明天一早就去交税,不过他也表示,为了提现车,他多付了一些装潢费用给4S店。目前,一些经销商借着车购税优惠政策调整的机会,给新车加价,利用的就是老百姓怕明年购车多交税的心理。

  快报记者 石成

  解读·楼市

  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

  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回到老政策”,对个人影响多大,对房市影响又有多大?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教授的看法是:都不大。

  从这次调整不难看出,国家对现有住房消费政策没有“一刀切”,既宣布了要停止的,也宣布了要继续的。宋林飞说,“部分优惠政策停止执行,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及商品房价格‘降温’有帮助,但是国家也不希望房地产市场就此‘冷’下来,更不希望商品房价格大起大落,所以同时明确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在各项住房政策中,之所以选择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宋林飞认为主要与今年下半年以来,二手房交易比较旺盛、二手房价格涨幅过高有关。例如,今年10月份南京二手住房同比涨幅升至全国第三,达8.5%。尤其是11月份以来,不少消费者担心优惠政策到期,纷纷抢搭“末班车”,更加助长了二手房交易量和价格的攀升。而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显然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国家抑制炒房的决心没有动摇。

  至于实际效果,宋林飞则表示未必明显。“对炒房人来说,这项调整带来的心理影响,远远大于实际影响。”原因很简单,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最终往往还是由购房者承担的,并不是卖房者。换言之,买二手房的人需要花更多的费用,对卖房的人影响并不大。

  关于这一点,从一些网站的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截至昨晚10点左右,新浪网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延长的调查中,48.8%的网友选择“更不想买二手房”,34.2%选择“对卖方需求没影响”,17%选择“不好说”。

  对房价走势的影响预计也不会太大。宋林飞认为,目前经济环境虽然已经回暖,但是经济走势并没有完全恢复到坚挺状态,国家对房价的调控目标将以稳定为主。现有的调控手段主要集中在增加中低价房、廉租房、经适房的供应上,但是这些房型对总体房价走势的影响较弱。

  不管怎样,这次政策调整,给近来有关住房消费政策是否延期的争议开出了一个“基调”——一方面要抑制炒房行为、稳定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要继续鼓励商品房消费。预计一些地方政府制定的住房消费政策也将据此进一步明确是否停止或继续执行。

  快报记者 郑春平

  焦点

  楼市优惠政策的延期与否昨天终有结果,面对这样的政策调整,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究竟有多大?能不能遏制汹涌上涨的房价?业内看法显得很不自信:未必!

  与其同时,南京市政府自己的优惠政策是否延期还没有明确说法。有楼市专家认为,由于地方政府的契税优惠政策力度更大,年底是否取消对楼市的影响面更大,“政策红利”的存留也给楼市后市留下了诸多悬疑。

  快报记者 尹晓波

来源: 现代快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天津滨海行政区调整带旺楼市 二手房坐地涨价
明年楼市平稳增长 教育地产持续火爆 取决于政府 波动不可避免
专家:明年楼市取决于政府 波动不可避免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相反观点解读税务新政:是不是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逾万浙商梦碎迪拜 20亿元楼市投资“蒸发”
CBD东扩方案成利好“东风” 东部楼市酝酿调价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明年房地产难成经济命脉 楼市火热背后存隐忧
一线城市出现返季购房潮 楼市优惠政策该不该退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国家地理09年十大考古发现:幽灵船居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