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首页>>宏观经济
业者:11月CPI转正仍存悬念 PPI或将大幅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1日,在商务部召开的“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对当前物价走势做出评论时表示,目前价格上涨不是主要矛盾,PPI仍然比较低。常晓村认为,由于10月份数据显示工业用电量、工业发电量同比实现增长,也进而说明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向好。工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力预示着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向好。因此,CPI到12月底很可能将实现转正。

常晓村的态度代表了市场大部分人的观点,说明市场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势头依然很有信心。由于11月份的CPI数据即将公布,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受雨雪天气的影响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缘故,11月份CPI很可能就能实现转正。

进入11月份以来,由于受雨雪天气的影响,我国的食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以来蔬菜价格每周涨幅超过10%,水果价格上涨势头强劲,包括肉类、蛋类以及粮食价格也均呈上涨态势。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表示,翘尾因素的影响11月份CPI实现转正的可能性非常大。

上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剑峰表示,11月单月CPI将实现转正,这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回升带动价格上涨,另外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价格的温和上涨可改变经济参与者的预期,有助于需求恢复,从而对经济复苏有带动作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也表示了认同,他认为农产品价格在11月份开始上涨,CPI很可能实现转正。不过,CPI到了12月份实现转正的把握性可能会更大些。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认为,由于CPI物价指数环比不断增加,同比降幅也不断减少,因此,11月CPI很可能就在零附近。

同时,商务部公布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在11月份出现明显反弹,钢材价格止跌回升,成品油价格、工业电价上调,煤炭等能源价格也都有小幅上升。

魏凤春表示,PPI的涨幅暂时不会为正,由于我国的工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说就很难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PPI可能不会实现转正,但是,工业品价格在延续前期涨势后近期有涨幅重新加大的趋势,因此PPI同比涨幅在11月份会继续大幅上升。

当然,李剑峰还提醒,CPI的转正要注意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价格上涨过快的因素。

刘煜辉表示,由于房价、股价等主力价格的飞涨,市场也早已存在货币可能贬值的预期。

魏凤春则认为,CPI转正可能引起的通货膨胀在明年来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今年可以说我国结束了一种通货紧缩的状态,而到了明年则趋向于向外扩张。物价的上升属于一种合理区域内的浮动,预计明年CPI上涨上限为3.5%,同时,从我国CPI构成特征来看,决定了明年包括粮食、住房、医疗价格不会对CPI造成多大的影响。

周春生表示,CPI转正造成物价的上涨整体来看应该视为正常现象,因为CPI为正数才是一个国家必须长期保持的增长水平。( 傅苏颖)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11月CPI涨幅有望出现年内首次正值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分析师: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涨幅约0.7%
CPI与PPI降幅继续收窄 通胀隐忧步步升级
野村证券:中国CPI将温和增长至2011年
数据显示北京经济走出低谷 CPI环比连续4月上涨
CPI持续回升引通胀预期 机构蛰伏8大抗通胀板块
CPI“风生水起” 专家料防通胀成明年调控重点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