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十二五住房发展基本目标:人人有房住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首页>>能源
气荒引爆质疑潮中石油喊冤 发改委为中石油正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价改预期是主要“元凶”

除去垄断,天然气价格改革也是这次“气荒”的“元凶”之一。

“预期天然气价格要上涨,气源供应方当然是手中资源拿得越多越好,一旦气价上涨,就可套利。”在广东石化界一位人士看来,气价涨价预期是导致这波“气荒”更主要的原因,“这已经不是垄断不垄断的问题,即使天然气为民营资本运营,他们也毫不犹豫地这样做。”

“2009年是国内资源价格改革之年,成品油价格改革已迈出了重要一步,从电到水,从油到气,资源产品的价格改革牵动着各方神经,也是大势所趋。天然气价格改革也在推进中。”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说。

关于天然气价格改革问题,国内讨论已有时日。无论是中石油、中石化还是发改委有关人士都在各种场合不断吹风。

去年底,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项目在新疆启动,当时中石油规划设计院有关专家已透露,随着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的投产,西气定价之时,很可能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也将随之启动,鉴于目前国内气价偏低,天然气价格上涨是早晚的事情。

在10月30日召开的中石化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上,中石化财务总监也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要求进一步加快研究天然气价改方案,价改方向是建立天然气和替代能源—如燃油、成品油—合理的比价关系。他表示,按照新的定价机制,目前天然气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最新的消息则透露,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已经于本月18日结束,尽管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天然气价格改革不会在今年内出台,但业内人士依然认为,天然气价改不会拖得太久。

气荒将加速天然气改革进程

“2005年‘油荒’之后,国内讨论出台了成品油价格改革,由于油气都直接影响到民生问题,这次‘气荒’的发生或是一个颇具杀伤力的招数,很可能加速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出台。”广东石化界人士表示。

天然气价格一旦改革,会怎样改?由于国际油气能源价格近年的不断上涨,而国内资源价格偏低,专家认为,从与国际接轨和节能增效的角度,气价上涨不可避免,国内的“高油价”政策也似乎为天然气价格的向上还是向下定了一个调子。

另一方面,资源价格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对经济民生影响极大,有专家认为,天然气总体上价格会逐步国际化,在当前面临通胀预期的格局下,天然气涨价应该比较谨慎,将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不会一步到位,一次性涨得太高。

-相关

广东瓶装液化气连涨18周

深圳气价已突破百元

南方日报讯(记者/苏稻香)记者从广东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获悉,上周我省瓶装液化气零售价格继续加速上涨,比上上周涨2.88%,已连续上涨18周,再创年内新高。这是继今年上半年我省瓶装气均价连跌18周后的再次连续上涨。预计未来我省瓶装液化气价格仍可能继续盘升。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广东省瓶装气零售均价为每瓶92.26元,较前一周上涨了2.58元,涨幅达2.88%。其中,广州市区气价达到97元,比前一周涨4.8元,涨幅达5.21%;气价最高的深圳市区已连续五周站在百元关口上,每瓶涨至108.5元,比前一周涨幅达4.83%。

业内人士表示,每年到了年底左右,气价都会出现上升,但似乎今年的涨价来得特别早。上游气价上涨、冬季传统用气高峰到来等是令液化气价高涨的重要推手。广东省物价局有关人士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瓶装气均价还将有望进一步攀升。

广东油气商会燃气部部长庄荣金表示,考虑到用气高峰期的到来,从往年的经验看,广东液化气仍有上涨空间,但由于广东气源相对稳定,冬季用气需求量不像北方那么明显,预计广东闹气荒的可能性不大。

来自广州燃气集团的数据表明,近期广州气温骤降,用气量也大幅度飙升,11月1日至11月18日总共消耗天然气1310.27万立方米,日平均用气量为72.8万立方米,其中11月18日达到最高用气量90.8万立方米,而10月份日均用气量只有60多万立方米。

-动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气改方案正在酝酿

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23日回应说,根本原因是天然气供需失衡,国家正在采取应急措施。

张国宝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关键设备国产化研制工作启动暨签约仪式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冬天来得早,天然气需求量上得快。目前,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年供气量达到170亿立方米,但与需求相比,今年冬天的缺口仍有十几亿立方米。

“天然气的需求量非常旺盛,特别是今年冬天来得要早,雪比往年大,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张国宝说,现在天然气需求出现爆发(比如过去大家习惯烧蜂窝煤,现在都用天然气),而供应仍然存在差距。

张国宝分析,缺气也有价格原因。在相同热值情况下,天然气比汽油便宜,使得社会各界更愿意使用天然气。对于垄断造成缺气的说法,他表示不能轻易苟同。

张国宝透露,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当前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比如,采取利用上海新建成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增加供气等临时应急措施,缓解今年的供气紧张。此外,中亚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年底即将投产,中石油还在积极考虑建设陕京三线和中亚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

对于天然气价格问题,张国宝说,目前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还在研究中。据新华社电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到底是谁制造了“气荒”三大疑问直指垄断企业
重庆守着内陆最大气田闹“气荒”
各地气荒显示彻底打破垄断经营已是当务之急
中石化"川气东送"12月投产 业内:将缓解"气荒"
“长潭供气管线”将运行 48万用户望月底解“气荒”
武汉遭遇5年来最大气荒 寒潮是直接原因
天然气价涨气荒 国内批发价平均每吨涨幅超500元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