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十二五住房发展基本目标:人人有房住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首页>>能源
气荒引爆质疑潮中石油喊冤 发改委为中石油正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

谁制造了气荒?

南方日报记者苏稻香

与2005年台风引发的“油荒”闹剧一样,自然气候因素引发的“气荒”,再度袭击了南方多个城市人们的生活。天然气进入家庭已有多年,大面积的“气荒”早不发生晚不发生,为何偏偏在天然气涨价的关口发生?导致“气荒”的原因是什么?产能不足?还是垄断造成的供给缺口?还是气价改革?不管是哪个原因,业内资深人士透露,热议多时的天然气价格改革已进入进行时。

当年台风引发的“油荒”直接促使了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出台,如今寒冷天气引发的“气荒”再次将天然气价格改革向前推进,这种由自然因素推进的涨价进程耐人寻味,也难怪引人质疑。

垄断加剧气荒现象?

与前几年发生的“油荒”一样,这次多城的天然气紧缺再一次挑起了老生常谈的垄断话题。人们纷纷质疑:正是中石油、中石化对天然气经营的垄断导致了天然“气荒”。质疑者从民众直至国内媒体的老大央视。

央视《新闻1+1》以《天然气荒,不天然》为题对石油巨头进行质疑,认为这次“气荒”是两大石油公司人为制造,能源专家韩晓平在节目中直指,天气原因不是“气荒”的主要原因,“天然气现在的问题主要是勘探开发和后继的这些管道建设,地下储气库这些方面投资不足是主要原因。”

央视《东方时空》紧接着直指“气荒”问题是中石油、中石化在与公众“躲猫猫”。公众非常担心,这一次的“气荒”会不会是下一轮天然气涨价的开始———会不会有人利用公众利益作为砝码,来形成“价格逼宫”的态势。

说两大石油集团人为制造的背景,就在于国内天然气经营确实存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基本垄断的局面。目前中石油在国内天然气上占有7—8成份额,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剩下的基本上为中石化经营。

“这次的天然气利益博弈,无论是权力极大的国家发改委还是各地民众、企业都是输家,赢家则是占据全国天然气产量70%的中石油。”一位能源界专家分析,在天然气的生产和供应上,发改委也是被牵着鼻子走,基本上都由它们说了算。“现在国内气价较低,在天然气经营商无法获得暴利,所以生产以及投入积极性不强,不提价就停供或少供,这种做法在‘油荒’时代就已经很明显。虽然中石油和中石化表示,它们都在全力生产,但产量及供应量对公众来说都不透明。”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到底是谁制造了“气荒”三大疑问直指垄断企业
重庆守着内陆最大气田闹“气荒”
各地气荒显示彻底打破垄断经营已是当务之急
中石化"川气东送"12月投产 业内:将缓解"气荒"
“长潭供气管线”将运行 48万用户望月底解“气荒”
武汉遭遇5年来最大气荒 寒潮是直接原因
天然气价涨气荒 国内批发价平均每吨涨幅超500元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