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大城市垃圾填埋场多存在渗透 广州:垃圾焚烧厂环评不通过不动工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区域发展
住建部官员:中国城市建设需提高宜居水平(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徐宗威。汤彦俊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3日电(郑莹莹)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徐宗威今日在上海松江举办的“城市发展与绿色经济”世博论坛上指出,尽管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仍面临交通拥堵、空气质量不尽人意等问题,中国城市的建设需要提高宜居的水平。

提高城市宜居水平

徐宗威称,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中国的城市建设为中国大规模的人口转移提供了城市空间;为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提供了设施支撑;为中国六亿居民提供基本的市政公共服务;为六亿居民提供了基本的住房保障。他同时指出,中国城市建设的成就背后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如城市交通的拥堵、空气和环境质量不尽人意,人际关系淡漠、人与自然关系的疏远。他表示,中国城市的建设需要提高宜居的水平。

他指出,中国城市建筑取得成就得益于中国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包括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的土地制度的国有制度;中国的行政体制;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等都助力了中国当前的城市建筑成就。

他认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需要创造宜居的城市空间。从城市功能而言,宜居功能、生活功能应是最主要的功能,伴随城市发展始末。但近代以来,城市的生活功能被淡化。以城市的建筑密度为例,中国居住的密度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等世界上与中国相关情况相仿的国家,纷纷走了中、低密度的住宅发展模式,中国需控制住宅密度来提高宜居水平。

传承中国建筑文化精髓

城市的建筑文化问题,中国的城市建筑文化遗存已经很少,但反观中国五千年辉煌历史,曾争相绽放过一批建筑奇葩。这位官员表示,中国建筑文化非常有特色,但在进入新世纪之后,在传承中国建筑文化上面临尴尬境地,包括资源环境的尴尬,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特征、形式的传承需要大量的资源,但现今面临资源紧张; 市场机制带来的尴尬,现在的市场经济体系已建立起来,开发商控制成本,争取利益最大化,传承中国文化会增加成本;此外,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建筑、国外简约、现代的设计理念大量进入中国市场,是坚持改革开放还是传统,审美面临尴尬。

对于如何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他认为,对历史建筑、遗产建筑一定要按照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规严格保护,不能再拆、迁、改。新的建筑上,重点传承中国建筑文化的思想精髓:要传承其以人为本的精神,充分考虑人的健康、生活、需要;因地制宜;传承其讲究秩序,加强规划;崇尚节俭。(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绥化城市建设三年攻坚战: 农业大市的“城市变奏曲”
全球外包大会大力推进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
新疆哈密市2008年城市建设重点建设项目动态表
2008年贵州遵义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一览表
2008年广西南宁市重点工程项目进度一览表(城市建设项目)
2008年广西南宁市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初步建议表(新建)
2008年广西南宁市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初步建议表(续建)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